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罗屏小学:诗画园明 克己复礼

2019-04-26 13:43:25 来源: 厉佳惠

  四月是仲春与暮春之交,近日,罗屏小学全校师生来到了圆明新园进行春季研学活动。拜师礼、吟诗赋、制绳结,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孩子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诗画圆明”之旅。

  “这些房子都是红色的,跟电视里看到的一样呢!”一进入园区,孩子们就被眼前的雕梁画栋吸引住了。“这里就是一比一建造的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它也被人们叫做‘万园之园’……”孩子们听着导游的介绍边走边看,来到了第一个景点“曲水流觞”。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水流边的石凳上模仿古人“曲水流觞”的场景,吟诵起了耳熟能详的经典古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行拜师礼知感恩心

  接下来要体验的是拜师礼,作为古代学子向师长虔诚致敬的规范礼仪,拜师礼是尊师、敬师的崇高礼节。第一次换上古人服装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哇,我成了古代的阿哥了!”有的还不时摸摸头上的帽子或者胸前的绣巾,迫不及待地来到孔子像前准备行拜师礼。“正衣冠、拱手……”主持人发出一声铿锵有力的“礼——”,孩子们一齐弯腰、作揖,向老师们行拜师礼,表达对老师们深深的敬意。在那一刻,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浸润着千年儒学的洗礼,仿佛穿越千年历史长河,涤荡着孩子们的内心。

  制中国结品文化味

  接着,同学们来到百工体验坊学习制作“铜钱中国结”。领到手工师傅发放的红绳后,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这么简单的绳子怎么能做出这么漂亮的中国结啊?”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入门,师傅们先从最简单的步骤教起。“先拿出两根线,穿过铜钱眼……”只见手工师傅巧手穿行,不一会儿,一个秀气的铜钱中国结就出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跃跃欲试,拿起桌上的红绳和铜钱就动起手来。小小中国结,丝丝环扣,看似简单,一步步编织起来还真不容易啊!丝绳在指尖曲折缠绕,一番努力之后,已经有不少同学做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

  四(2)的马凯琪说道:“通过学习编织中国结,我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明白了做事不能一心二用。”

  观非遗悟传统魅力

  绕过红墙黄瓦的一座座建筑,同学们来到了戏台下观看传统舞狮、变脸、踩高跷等非遗绝技的表演。“咚、咚、咚……”伴随一阵富有节奏的鼓点,几个踩高跷的表演者随即进入同学们的眼帘。表演者踩着近两米的高跷却能如履平地,快走、叠罗汉、转圈,表演的难度越来越高,孩子们紧张的心情也提到了嗓子眼,“真是太厉害了!”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孩子们正看得意犹未尽,一名穿着川剧黑色袍子的“黑面神”走上前来,一会儿变出一张花脸,一会儿变出一张白脸,紧接着,红脸、鬼脸、美猴王脸等接连亮相,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而随后的舞狮表演者走到学生面前,与大家亲密互动起来,翻滚跳跃,摇头抖毛,威武又可爱。随着鼓锣声变化,演员把狮子醉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跳、腾、跃等动作也层出不穷,引得全场沸腾,同学们纷纷拍手称妙,充分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这次活动让我们领略到了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让我们在玩中学、学中乐,收获满满。”六(2)班张夏涵同学开心地说。

  研学活动结束后,罗屏小学校长何旭英颇有感慨:“整个世界都是孩子教科书,此次研学圆明新园之旅就是根据这一点,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的一次课外学习。通过体验古代文化礼仪,引导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萃取思想精华,展现文化魅力,以儒雅学子的形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让孩子们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