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国际幼儿园:豆芽又长高了

2019-04-28 15:57:49 来源: 叶丹丹

  “1、2、3……7、8,8厘米,呀!我们的黄豆芽长到8厘米高了!”“那我去量一下红豆芽吧。”“豆芽长的真快!我得赶紧记录下来。”4月28日一大早,中天国际幼儿园蒙特梭利国际2班窗台上的8盆豆芽前面便早已围满了人,孩子们拿着水壶给豆芽浇水、用尺子各种比量豆芽的高度,随后又迅速取来自己《豆芽的小书》的本子做图文并茂的记录。

  据悉,中天国际幼儿园4月的主题是植物,班级老师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植物的教学活动。如:把一整棵树苗带进教室,让孩子们近距离直观地触摸、认识树的根茎叶部位,了解各部位的功能;制作各种树、根、叶的拼图小书:利用白菜叶子做茎的输送实验;每天安排插花的工作等。除了参与班级种植园的蔬果种植和劳动体验以外,该园国际2班的老师还把种植搬进了教室,和孩子们一起种起了黄豆、红豆和绿豆,让孩子们随时都可以观察植物的生长动态。国际2班的孩子们每天都会悉心照顾这8盆豆芽,浇水,拔草,晒太阳。该班老师还每天和班里孩子分享交流中大班孩子记录的《豆芽的小书》,呈现植物的生长线,让小班的孩子也能清晰理解,并激发兴趣。

  蒙特梭利《发现儿童》一书中提到:“不用怀疑孩子很喜爱花草,但他们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期盼才能看到开花结果。纵使没有看到美丽的外貌,孩子也会因为能参与活动,去探索发现而得到内在的满足。”翻看孩子们的《豆芽的小书》:4月18日,晴,种下种子;4月22日,雨,种子冒芽;4月23日,多云,芽长高了一点;4月25日,多云,绿豆芽7CM;4月28日……一页一页的记录足以证明孩子们的参与性和满足感,用该班兜兜小朋友的话说就是:“看着豆芽长大,比自己长大还开心。”

  “植物和人类彼此塑造,共荣共生。孩子们喜欢探究活动,学习观察种子发芽的过程,了解发芽需要的自然条件,对种子发芽及植物生长过程产生兴趣,从而爱上植物,保护环境,这就是我们教育的目的。”该班老师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