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斯村小学:一场没有事先通知的疏散演练

2019-04-28 16:50:20 来源: 吕怡情

  “咦,怎么突然想起警报声了?”“啊,有危险了,快跑!”“快快快,时间就是生命。”一声声急促的警报声毫无预警地想起,打乱了斯村小学师生正常教学生活的节奏。所有师生不约而同地从教室、办公室向外跑去。近日,斯村小学进行了师生安全疏散演练。

  虽然每个人心里都想着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安全的地方,但每个人都不慌乱,按照以往演练时的疏散方式和路线有序地跑到空旷的操场上。“我们安全了。”“我们到操场了。”一些学生脸上洋溢着笑容,开心地跟同学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快,报数,看看有没有同学没有逃出来。”各班班长不需要老师提醒,已经自觉地做好报数工作。

  本着“愈真实,愈有效”的目的,本次疏散演练没有事先通知,但可喜的是学生们都没有忘记以前疏散演练的要领,不拥挤、不推搡、不吵闹、有序地逃离。老师们有的在转角处指挥学生有序逃离,有的带着学生逃离。不到三分钟,所有师生们都到达了操场。

  疏散演练是让孩子们熟悉掌握安全疏散的本领的一种最有效方式。斯村小学在每个学期都要进行疏散演练。每次的疏散演练都不流于形式,学校领导认真设计逃生路线,模拟真实的逃生场景。除了疏散演练,平时各班班主任也会举行以“安全逃生”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教给孩子一些逃生技能和方法。

  “危险是不可以预知的。在遇到危险时,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教给孩子们如何安全地、最快地、有序地到达安全地带的本领。只有平时多练习,有所准备才能无患。”校长张士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