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德育小课堂,面面都俱到

2019-04-29 09:02:30 来源: 王巧燕

  “防溺水、六不准,牢遵守、定安稳。

  看小河、多秀美,私下水、危险随。

  黑淤泥、藏水底,如陷入、难逃离。

  ……”

  4月29日早上的德育小课堂,陆宅小学503班的教室里传出了朗朗上口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三字经的朗读声。原来是班主任王老师正在对孩子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溺水事故已进入危险期和高发期,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王老师首先用几个沉重的事例告诉孩子们生命是脆弱的,需要我们好好保护,并编了浅显易懂的防溺水安全顺口三字经,让学生牢牢记住防溺水安全的要点。

  “在没有爸妈陪同的时候,我不会私自下水游泳、嬉水了。”“我知道吃饱饭后不能马上去游泳。”……德育小课堂后同学们纷纷议论着。

  德育小课堂是该校德育教育的一大特色,每位班主任都会在每天两次的德育小课堂针对性地提醒同学该注意什么,防护什么,利用多种形式充实着德育小课堂。

  课间十分钟,在走廊上跑跳的同学特别多,402班的胡老师特意编了一首《课间安全七字歌》在德育小课堂上传唱:

  课间游戏不可少,有趣正规不打闹;

  要想跑步上操场,场地宽大最理想;

  楼梯扶手不要趴,掉下容易摔傻瓜。

  体育活动按规则,危险动作易伤人。

  哈哈,谁都不想变傻瓜,追逐打闹的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春游的前一天,501班班主任许老师在德育小课堂教育班里的同学:春游时全班应统一行动,要求一切听指挥。在乘车时有序,不拥挤,会谦让,在车上不能吃零食,不得大声喧哗。参观时要做到井然有序,自由活动时,不要单独行动,应结伴而行……”

  502班的班主任是一位充满活力有想法的年轻老师,方老师经常会提一些问题让孩子们在德育小课堂上讨论:你与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甚至误解?男生和女生该怎样交往……也会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播放,从《中国梦想秀》中加油站女工为脑瘫孩子找钢琴老师的故事中感受伟大的母爱,从《学习强国》中“徐疯子”的小故事中懂得清白做人,明白做事的道理……这些深深地触发了孩子的内心,比说教来得生动,留在孩子脑海中的时间会更久。

  有些班级时不时还会进行食品、交通、流感预防等知识的竞赛,每次做10道左右的竞赛题,在比赛中把安全教育落实。

  “教育工作很细小,很繁琐,需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滋养,希望我们的班主任上好每次5分钟的德育小课堂,从细处入手,养习惯、重品行,相信我校的孩子会越来越棒。”校长胡向东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