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江北小学教育集团:同一堂课 不一样的上法

2019-04-30 17:25:57 来源: 徐江萍

——江北学区“四新”优质课同课异构评比活动

  “同中求异,异中求同。一样的教学内容,每位老师对它的解读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教学的魅力之处呀。”2019年新学期伊始,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的牵头下,江北学区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四年内新教师的优质课同课异构评比活动。

  据了解,江北学区为了更好地给四年内新教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四年内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于是由江北小学教育集团牵头,在江北学区其他几所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举行了此次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参与学校有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月亮湾校区、下范小学、华店小学、湖沧小学、湖田小学、上卢小学、湖田小学等7所学校参加。参与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8门学科。共计有48名老师参与此次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许多市级名师参与点评。

  “火烧云有哪些形状呢?”随着老师们的深情演绎,语文四年内新教师同课异构评比活动首先于4月17日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举行。参与此次为期两天的优质课评比活动的11位老师分别来自江北学区的7所学校。虽然是每三位老师执教同一堂课,但参与比赛的每位老师都展示了自己不同的教学风格、对教材不同的处理、对学生不同的学习指导方法、板书设计等等。充分展示了“四新”教师的激情与活力。在课后的研讨、交流环节中,每位评委老师结合自己的听后感,细心地指出每位参赛老师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让参赛老师门受益良多,每位老师都结合评委老师的指点、建议,写下了自己的教学反思。

  “听了范赛红老师的点评,我真的是豁然开朗。对于上课内容的重点取舍有了清晰的了解。”新教师张冰倩如是说。“平时像这样与东阳市级名师面对面坐着,听他们点评自己的课,听他们给自己的教学提出许多优秀的建议,这样的机会是不多的,是难得的。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新教师王闻捷这样说道。“语文的教学不单单是教哪课就上哪课,关注知识的连贯性是很重要的。总而言之,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吕颖说道。

  除了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举行的语文优质课同课异构评比活动外,数学优质课在上卢小学举行,英语优质课在下范小学举行,科学优质课、音乐优质课、信息优质课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举行,体育优质课在华店小学举行,美术优质课在湖田小学举行。

  “这次的’同课异构’优质课评比活动是为四年内新教师们搭建一个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良好平台。意在让新教师们快速成长,早日为东阳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该集团总校长叶为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