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回味立夏民俗风 “绘”蛋“斗”蛋乐趣多

2019-05-07 09:42:29 来源: 程丹妮

  “嘭,嘭,嘭。耶!我赢啦!”一阵阵撞蛋声从下范小学六(1)班教室里传来。咦?这是什么日子,那么热闹?原来是在进行立夏斗蛋啊!

  彩绘鸡蛋,创意无限

  “斗蛋习俗在江浙一带很流行,主要是希望孩子们平安度夏。” 该班语文教师黄琼琼正在为孩子们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实践课。黄琼琼通过“绘彩蛋”、“蛋王角逐赛”、“品蛋”三个环节,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斗蛋的乐趣。“什么?鸡蛋不是拿来吃的吗?第一次听说鸡蛋还能拿来彩绘和战斗,太神奇了!”该班学生王敏惊呼道。“哈哈哈,你画得是什么呀?独角兽吗?”孩子们利用蛋壳椭圆形的特征,大胆发挥想象,对其进行造型设计,然后利用水彩笔、马克笔、水粉颜料等进行上色,不仅好看好玩,还能开发孩子们的心、脑、手和艺术细胞。不一会儿,一个个造型各异,妙趣横生的彩绘鸡蛋便腾空出世了,这些有趣的鸡蛋无论是握在手里把玩,还是立在桌上供人观赏都特别吸引眼球,宛如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通过艺术创作来实践作文课,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新鲜事。让他们不再觉得作文是枯燥的。”黄琼琼还利用创作空隙为其讲述有关立夏的由来、传统民俗和趣味故事,让他们在有趣的彩绘中加深对传统节气的印象,增添对民俗文化的乐趣。

  开心“斗”蛋,乐趣无穷

  尖者为头,圆者为尾,蛋头对蛋头,蛋尾击蛋尾,逐个相斗,破者认输,分出高低。“蛋王产生啦!蛋中之蛋,蛋王之王,杨顺的鸡蛋简直太给力了!PK掉了那么多对手,好厉害呀!”经历过一次次刺激无比的比赛后,体验立夏习俗的魅力和快乐,过足了一把“立夏瘾”。“太开心了!这个鸡蛋真好吃!我第一次知道立夏还有这么好玩的活动呀!既体验了乐趣,又知晓了传统节日的民间风俗。下午的作文课,我可要好好发挥发挥了!”品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此次活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欢声笑语,更多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最好的传承,深深烙印于下范学子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