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解密青春期,成长不迷茫

2019-05-09 16:19:42 来源: 王晓露

——记东阳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女生青春健康教育讲座

  “同学们,今天的课堂和平时的有什么不一样?是的,只有女生。”实验小学录播教室里,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与此同时,蔡宅小学五六年级的教室里,一群女孩子也充满好奇地听着视频里的老师娓娓道来。

  5月8日下午,实验小学特别邀请了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管理部、妇保科主任钱萍芳前来解惑,并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与蔡宅小学的五六年级女生一道,共赴了一场青春期之旅。

  钱阿姨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孩子们的心理距离,有趣的举手站队游戏更是打开了孩子们羞涩的内心。“进入青春期,女孩子会有哪些生理变化呢?”“面对生理期的特殊情况,该怎么避免小尴尬呢?”钱阿姨引导孩子们感知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并告诉她们那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要调整好心态,学会接纳成长。当“好朋友”来访时,要做好卫生保健措施。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用笔细细记录着,用心慢慢体会着。

  “这堂课让我了解了以前从不了解的地方,我记下了好多,真是收获满满!”“钱阿姨抛出的8道情境题很有警示意义,女孩子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受骗上当。”“作为女孩子,我们要优雅大方,自尊自爱。”讲座结束后,几位女生正兴奋地分享着她们的收获。

  “其实在平日里,老师们也会给孩子们传递正确的青春期价值观,孩子们也会向老师请教一些‘青春小疑惑’。讲座结束了,但是孩子们的青春之旅才刚刚启航,祝愿每一位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美好的青春。”该校分管健康卫生工作的副校长吴晶如是说。

  一期讲座,两处聆听,集体受益。此次讲座,不光是实验小学青春系列课程的一次精彩“亮相”,更是东阳市“互联网+义务教育”模式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有益“探索”。未来,实验小学将依托互联网直播平台,与蔡宅小学共享更多优质课程资源。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