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田间学科学 地头探奥秘

2019-05-13 09:54:08 来源: 徐云龙

  “同学们,今年‘走进玉米研究所,体验种植中的科学’为主题的科创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了!” 

  “好!”玉米研究所的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我们科创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有2项:一是玉米的专题研究,二是蔬菜的种植……”

  5月10日下午,吴宁五校科技大组的35名成员和家长、辅来到浙中试验站——东阳市玉米研究所,拉开了一年一主题的科创综合实践活动的帷幕。

  学校聘请的技术员韩海亮叔叔首先介绍了有关玉米品种的分类、玉米生长规律等科普知识,介绍了蔬菜种植的基本环节,布置了本次活动应该完成的观察记录……

  听完辅导员安排的任务后,“小农夫”们早已按奈不住心中的好奇与激动,便一窝蜂似地奔向玉米试验田,开始了今天的第一项任务——测量玉米苗的高度。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测量的玉米有浙甜10号、正甜68号,广良甜27号等品种,在测量的过程中要小组分工合作,测量方法是选玉米苗最长的一片叶子,拉直,从根部量到叶尖。这就是玉米的高度,每个品种要测量10个样本,明白了吗?” 技术员韩海亮叔叔在田间现场指导。

  “明白啦!”

  “好!那就开始测量吧”

  孩子四人一组,五人一伙开始了测量。陪同的家长朋友也欣欣然的加入测量的队伍。“浙甜10号第一棵35厘米,第二棵28厘米”

  “哇!这一棵特别高,正甜68号,有48厘米……”第二小组的同学发出了尖叫。

  “韩叔叔,为什么这一棵会长的特别高啊?是不是这一棵你种的特别早啊?”

  “一起种的,没有特别早,影响玉米生长的因素有很多,分为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非生物因素包括:光、温度、水、空气、土壤等.生物因素是指环境中影响某种生物个体生活的其他所有生物,包括同种和不同种的生物个体.还有麻雀、蝗虫属于影响玉米生存的其他生物即生物因素.还有土壤基肥……”农技师韩海亮叔叔为孩子们现场解答,同时也为孩子们的善于观察感到满意。

  完成了玉米测量,转战到蔬菜种植的大棚。

  “哇塞,这么多的品种啊!”

  “对,有豇豆、辣椒、黄瓜、南瓜……”

  根据安排,每位成员领养了10棵蔬菜秧苗,定期开展跟踪研究。

  该校的科技负责人表示,这次科创综合实践活动是吴宁五校五校“体验科学,快乐成长”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学校把探索的课堂搬到地头,和科学种植零距离接触,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不仅在田头体验到了科学种植的奥秘,还培养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学实践的能力,体验到了科学带来的无限乐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