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诗词大会,同经典一起远行

2019-05-13 15:18:08 来源: 陈春燕

  中华诗词,博大精深,它是艺术的精品,是民族的瑰宝。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学诗词、诵诗书的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提高学生文化素养,5月10日下午,西堆小学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经典浸润,诗画童年”读书节之“同经典一起远行”诗词大会。

  据悉,本次诗词大会的参赛选手,以年龄为界限,共分为低、中、高三个大组。每个大组又按人数多少分成3或4个小组。小组成员抽签决定,随机组合。试题内容涵盖诗、词、经典文学常识。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合作题三类。依据学情,试题内容逐级增多,难度层层递增,力求较全面地考查学生对经典知识的积累情况、理解程度、运用能力,以及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合作能力。

  “让我们走进溢满华彩的诗词世界,领略诗词大师留给我们的丰厚精神财富……”大会在校长徐英军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

  “解落三秋叶,能开……”“答案是风。”还没等主考老师念完题目,朱子潇就抢先一步,报出了答案。“第2组加油,要被第1组反超了。”在第一轮领先的第2组成员,互相鼓劲,集体荣誉感爆棚。“请亮题板,第1组正确,第3组正确,请给这两组各加10分。‘白日曛’说明与太阳有关,所以‘曛’应该有日字旁。”“唉,平时还真没注意。下一题,我们要考虑清楚再回答。”合作解字,让高段的几个小组栽了跟头,成员们有些后悔识记时的马虎,并暗下决心,力争上游。“带树的诗句,快想想还有哪些?”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飞花令了,每个小组成员在脑海里飞快搜索,以期汇集更多诗句,赢得最后胜利……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以得分高低评出4个冠军小组,颁发获奖证书。

  “‘春归花不落,风静月长明’,在学习古诗词、研读国学经典的路上,我们将继续奋勇前行,在坚守中展开翱翔的羽翼,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活动结束后,该校负责人徐英军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