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让体育融入教育 全力以赴认真训练

2019-05-15 11:14:18 来源: 斯航峰

  整齐划一的武术拳、活泼可爱的“向日葵”、青春活力的自编操……5月7日至8日,吴宁四校操场上第30届运动会如期举行。同时,这也是该校体育训练的阶段性成果的检测。

  据了解,近年来,吴宁四校田径队伍如“黑马”一般,在各级赛场上冲刺而出。曾获东阳市团体第一名2次,第二名1次,第三名1次,金华市团体第二名2次,浙江省团体总分第二和第三各1次;学校毕业的学生,周琦和蒋婧文被国家橄榄球队录取为正式队员;学校的教师团队,2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练员,1人金华市优秀教练员,5人东阳市优秀教练员。而这也是对该田径队伍多年来如一日训练的最佳肯定。

  “体育训练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支持”

  “印象最深的是17年的浙江省运动会。比赛前一天,我们的运动员周琦在适应场地的时候歪了脚,当时脚肿起来了比较严重,校长得知以后,亲自跑到外面去给周琦购买药品,想法设法给她消肿止疼,幸好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领导的关心,周琦也不负众望,拿了60米和200米的冠军。”这是吴宁四校体育组组长陈锋前不久在市体育教研大会上的经验分享。

  吴宁四校十分重视体育教育训练工作。“确保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合理安排每一节体育课”“与体育老师共商训练的问题”......每天清晨,值周领导都会到操场上检查训练的落实情况。对于训练中所出现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比如,每周学生的点心安排,运动器材的修补,学习上与班主任沟通,为训练的学生文化课知识查漏补缺等等。

  “一切为了孩子。”每年暑假的训练是校长动员家长开会,让家长支持学校的工作,有些学生没人接送,由体育老师负责接送工作,暑假里有时还聘请专业教练帮忙指导。陈锋说,曾经碰到一个男孩子体育天赋比较好的,家里不太同意让他来训练。学校知道后,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亲自登门拜访,告诉家长,孩子运动不仅会强健体魄,而且可以使他在心智方面更加成熟,更坚强,更乐观。如果掉下的课,老师也会帮忙补上。后来,家长就主动说服让小孩参加训练,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家长和小孩都十分高兴。

  “我们的体育训练从未间断”

  每天早上7时,吴宁四校的操场上就会活跃着10多个身影。不管春夏还是秋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或跑或跳,在清晨中“追风”……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该校校长陈侃侃介绍,每年两次的校运会,是吴宁四校选取运动员好苗子的时间。平时是常年训练,训练中“以老带新”的模式,从未间断。体育教师们也十分团结,在训练过程中相互帮助,共同探讨。

  为了让运动员们发挥出最佳水平,吴宁四校研制出了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运动训练不是蛮干就能有成绩,也不是盲目指导就能有效果。”体育组组长陈锋介绍,学校里体育教师都比较年轻,都是大学毕业不久,责任心很强、干劲也很足。每个运动员进校队训练,总有一套“对症下药”的方法。不过训练中也难免会碰到疑惑不解的地方,学校经常会邀请校外优秀老师来校指导。另外,学校还不定时派老师到毛杨青教练那里学习与观摩,到金华和杭州进行教练员培训。

  当然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靠老师单方面的努力,也有运动员们的付出。周斐斐是该校六年级学生,读四年级时,被体育教师一眼相中,成了一名田径队的队员。几年来,她每天早上、下午参加训练,毫不松懈。在此次金华比赛中,她获得女子200米第一名、400米第二名。“第一次获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皮肤黑黑的她,说话很直爽。“训练很辛苦也很累,有时候甚至要受伤,但我还是喜欢跑步。”

  “体育训练十分锻炼人,而且能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来之不易。”陈锋说,多年磨一剑,好成绩的取得,有学校、家长的支持,更离不开学生本人的努力。这些都对体育训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