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初中:加强法制教育 构建和谐校园

2019-05-16 08:50:06 来源: 金左军

  “人生最大的痛苦和悲哀莫过于失去自由,失去自由、身陷囹圄时才知道法律的无情和自由的宝贵。我们发现,有些犯罪分子也有过美好的学生时代,他们也不是生来就是坏孩子,他们原来也曾是优秀的好学生,但是他们不严格要求,结交了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贪图一时的享受,沾染上了一些坏习惯,逐步从一名优秀的学生沦为失足青年,可以说致使他们走向犯罪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首先放弃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这是在法制教育宣讲活动会上陈中方对学生的谆谆教导。

  据了解,为了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文明中学生,近日,李宅初中邀请城东街道关工委五好老干部陈中方到学校作以“加强法制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报告。

  报告会上,陈中方先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十二类打击重点谈起,告诫学生要诚实、守纪,不允许校园搞恶性小团体,拒绝校园欺凌行为,远离黑恶势力。接着说到党的辉煌历史和建国七十周年以来的巨大变化,他结合自身实际,忆苦思甜,希望同学们发扬红船精神和红军长征精神。接着说到交通安全,用真实、发人深醒的事例、生动幽默的语言教育学生要珍惜生命、遵守交通法规,不能骑摩托车、电动车,更不能酒后驾车。又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原因,援引实例,以事论理,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剖析了青少年犯罪的心理,并结合青少年学生的性格、心理及身体特点,向大家传授了如何更好地避免由于意气用事而冲动犯罪、如何慎重交友、如何在具体的危险境况下保护生命安全等知识,并告诫每一位青少年学生遇事需冷静思考,学法守法,做文明的中学生。

  最后,陈中方希望全体同学通过报告会,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选择正确的人生坐标,学会利用法律武器来正确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勉励同学们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学会艰苦奋斗,在逆境中磨练自己,懂得感恩,远离罪恶,好好学习,学知识,学做人,听党的话,遵从师长的教导,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这次报告会是学校开展校园‘法制安全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作专题报告这样的形式,不仅深化学生法制教育的内涵和形式,而且切实把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扫黑除恶、铭记历史、关心时事、遵守交通、拒绝犯罪的意识和观念,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让学生在生动精彩的讲述中领会到了法制教育的要义。”李宅初中楼敏杰校长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