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召开2019年第一次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会议

2019-05-16 08:57:27 来源: 虞瑶瑶

  5月15日,东阳市2019年第一次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会议在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汉宁校区召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向远、卫健局党委委员胡德良、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16所样本学校分管副校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向远主持。

  会上,市疾控中心综合卫生科科长邵利进介绍调查方案、视力调查信息登记有关事项;市中医院眼科主任王俊杰介绍现场筛查有关要求;卫健局党委委员胡德良向所有与会人员传达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提出相应要求。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并且低龄化趋势明显。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4月20日,浙江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70%以下。同时提出要加强考核评议,省人民政府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教育督导,纳入省人民政府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健康浙江指标体系考核,并且层层签订责任书。

  “近视基础数据的采集和统计结果关系到未来五年各项防控方案和绩效考核标准的制定。我们抽取的样本,一共是12所中小学校和4所幼儿园,城区9所,乡镇7所。根据以往的数据,选了相对近视率较高的学校。这是从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这个角度考虑。”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向远说。

  “此项工作时间很紧,标准很高,希望各校认真研读方案,与相关医院做好对接,确定好时间,安排好人员,从而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工作。”卫健局党委委员胡德良说。

  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加强东阳市近视眼防控工作的推进力度,对有效控制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