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市中心幼儿园:有趣的皮影戏

2019-05-17 08:53:53 来源: 陈倩 包雪丹

  “皮影戏中的小人真有趣,衣服很漂亮,上面有细细的花纹。” “他们穿的是唱戏的衣服,我奶奶就喜欢看戏。”“这个皮影小人会动,是因为后面有小棍子连着。”孩子们饶有兴致的议论着。5月16日,南市中心幼儿园中一班组织开展了以皮影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在项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观看了皮影戏,视频中栩栩如生的画面,深深吸引了孩子的目光。“老师,什么是皮影戏呀?”“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中国民间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这是怎么表演的?我们也想来表演一下!”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后,项老师灵机一动,“孩子们,我们一起来制作有趣的皮影手偶吧!”“好啊,好啊!”孩子们高兴的手舞足蹈。

  孩子们自主选择材料,讨论制作步骤,开始画自己喜欢的小皮影,涂上亮丽的色彩,剪下图案,最后插上操作杆,一个有趣的皮影手偶就完成了。“这是我做的猪八戒、孙悟空!”“这是我喜欢的白雪公主!”孩子们纷纷向同伴展示自己的作品。孩子们自由组合,自编自演起《白雪公主》的皮影戏来,看着生动的表演、听着有趣的自编台词,一旁观看的老师也纷纷流露出赞许的表情。吴婷老师说:“小小的皮影活动,让孩子们在看一看,做一做中探索皮影特点,初步了解了皮影戏,将中华传统文化播种在孩子心中。”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它集说、唱、演为一体,具有深厚的艺术内涵和文化价值。孩子们在制作皮影戏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绘画、剪的技能,语言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发展,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我国非物质文遗产——皮影的魅力。”园长杜燕君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