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郁郁诗香飘校园,诗词大赛传经典

2019-05-20 14:31:00 来源: 张赛男

  窗外阳光明媚,校园书声爽朗;室内诗过词来,蒙馆才气冲天。近日,在“沐浴书香、健康成长”的口号声中,东阳市湖溪中心小学开放图书馆、布置图书角、张贴读书标语、推荐经典好书、创办读书板报、举行诗词比赛。

  5月16日早晨,该校对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古诗词交替抽背。下午,安排监考老师对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古诗词卷面考试。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孩子们口诵、笔试成绩令人欣慰。

  5月17日下午,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展开古诗词竞技大赛。每班推选6人参赛,采用淘汰赛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轮流答题,以答题板方式进行。答对留场,答错淘汰,留场人多组获胜。比赛内容涉及平时接触的古诗词,比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三个环节推进:必答、抢答、选答。采用填字、判断、对句、选择、依照提示写诗句、观察图片说诗名、飞花令等形式展开。

  老师公布赛题类型后,现场气氛刹时变得紧张激烈。在第一场的对句识句环节,小选手们凝神屏息,思维飞跃。句子一出,旋即对出;句子一念,敏锐识别,观场的师生们不由啧啧称叹。

  第二场,选词填字。老师将诗句中的关键词语拿出,将正确的词语与一些语意相近的词语放在一起让孩子们选出正确答案。这一环节相对简单,孩子们选中率极高。而后老师增加难度,不给出选择项,直接让孩子们填补拿出的字词,参赛者调动平时储备,充分开动脑筋,下笔准确,过关斩将,连出题老师都竖起了大拇指。

  对诗词日积月累的孩子们在诗词常识题这个环节找到了用武之地,老师对诗词时代、名称、作者、体裁进行常识提问,选手们奋笔疾书,对答如流。

  比赛过程中,各班参赛选手从容机智地回答,默契地配合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场上气氛时而诗情画意,时而紧张激烈、扣人心弦。最终五年级二班和六年级四班在年级比赛中脱颖而出,表现优异。

  “此次读书节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培养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文学的热爱,增加了孩子们古诗词的知识储备,提高了孩子们古诗词的鉴赏能力,提升了孩子们的读书素养,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该校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