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乡味飘进城,让传统文化愈发芬芳迷人

2019-05-20 14:32:50 来源: 陈春燕

  “横店的小朋友和我们一样在学做玉米饼呢!”

  “看,这个小男孩多认真呀!”

  “他们的玉米饼多漂亮呀!有兔子、有南瓜、还有枪哩!”

  5月17日下午,西堆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上完实践课后,坐在教室里和主教李老师一起观看助教陈老师上传到白板的微信照片,发现城里的孩子和他们一样,也在学李老师做玉米饼后,兴奋不已。

  据悉,西堆小学位于山区,这里有丰富的乡土资源。学校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开发了乡味十足的综合实践课程,如快乐农场学种植、乡土乡味做美食等,让山里的孩子在劳动中体验快乐,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根植劳动创造美的意识。

  “酒香不怕巷子深” 。4月,该校与横店二小签订“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协议,在互访定方案时,支援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便提出,希望该校的特色实践活动能与城区学校分享。“能把我们的山乡特色推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让城区的孩子一起分享乡味,这是好事!”校长徐英军十分赞成。克服设备、技术上的困难,5月17日,西堆小学第一次远程专递综合实践课终于如期上传……

  “看,孩子们做得多认真呀!” “哇,好多造型,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超乎想象!”“动手实践,爱上美食、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多美好的课堂!”“互联网+”微信群不断传来几十公里外横店二小和后岭山小学孩子们学做玉米饼的课堂现场情况,网的这端,西堆小学的老师们盯着手机屏幕,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童年乐趣!

  “‘互联网+’宛如行驶在城乡间的快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互递、共享:我们享受着城区优质的文化课教育资源,开阔了孩子的眼界,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城区的孩子体验着我们的乡土乡味,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愈发芬芳迷人!”课后,学校负责人徐英军开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