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火红五月,与经典激情相约

2019-05-21 10:47:56 来源: 崔安芬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5月20日一大早,西堆小学各教室里就传来抑扬顿挫的诵读声。原来,该校读书节之“经典知识考级”活动即将举行,小选手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着。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该校把5月定为读书月,并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早在4月份,教导处联合少先队大队部就开始策划、拟定活动方案,确定了“诗词大会”“经典知识考级”“经典诵读展演”等特色项目。旨在让学生从小诵读经典美文,接受名家名篇的熏陶,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提升文化素养,养成诵读经典,与高尚对话、与智慧碰撞的良好阅读习惯。

  此次“经典知识考级”是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之二。依据年龄特点、知识积累情况,“考级”分两种形式:一、二年级背诵指定古诗词,三~六年级书面测试定级。考级通过者颁发等级证书。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二年级的孩子连课间也不放过,争分夺秒去主考老师处考级。“背完表里的40首古诗,就可以得到二级证书。”“耶,我有二级证书啦!”朱子潇同学在得到老师肯定的答复后,激动地和同学分享内心的喜悦。“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三国演义》的主题曲。哈,我对了!”“初唐四杰是卢照邻、杨炯、王勃、骆宾王。耶,对了!对了!”“白头搔更短,后一句是什么呀?”高段的孩子,书面考级后,迫不及待地和同学核对答案,或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而欣喜不已,或因“书到读时方恨少”而遗憾。

  考级结束,主考老师们及时作出评价,一、二级通过率94%,三~五级,通过率50%,达到预期效果。“火红五月,与经典激情相约。希望孩子们能从诵读中获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在活动中感悟生活,做到知行合一,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后,教导主任陈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