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月一主题 在生活中学习

2019-05-22 10:34:02 来源: 邵丽婷

  “仙仙,你真棒!”一年级的小仙刚完成穿越障碍物的比赛,二年级的小姐姐思慧就冲上赛道,给好伙伴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5月10日上午,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孩子们在操场上你追我赶,加油鼓劲声此起彼伏。

  “趣味运动会是我们四月的主题活动。我为学校添新绿、感恩父母心、环保时装秀,一月一主题。学期初由教导处统筹规划,每月全校教师通力合作,落实到每节课、每位学生。从围绕主题学习,到统整活动,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技能,并将技能运用到生活中。”该校校长王荣仁说,多彩多样的主题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孩子适应生活的能力,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一声加油,人人参与运动

  “昊昊,不要怕,加油!”在障碍物面前,一年级的昊昊小心翼翼地不敢跳,郭老师和梁老师一左一右扶着他的胳膊,他脚一蹬,高高地越过障碍。“就这一个蹬的动作,他练了一个月啦,今天完成的很棒!”该班体育教师葛德谊欣慰地介绍道,有些低年级小朋友像跳、爬这些动作是不会的,体育课上设计了走轮胎、跳障碍等有趣的环节训练他们的动作。“他们先看我跳,我再扶着他们蹬,最后自己独立跳,一遍一遍地练习,循序渐进,每个孩子都会有进步。”

  阿楚,很少主动参与集体活动,为了让她顺利参与运动会,穿衣运球跑、穿越障碍物、护球越火线、挑战滚轮胎,班主任王珺牵着她的手,全程陪跑,一旁的小伙伴们不停地呐喊着“加油!”。“依据学生的实际能力,结合跑、跳、爬等大运动,每一个项目都融入趣味性,希望每位孩子或独立完成,或在帮助下完成,都能参与运动,收获快乐。”葛德谊说着。

  运动时,有的孩子腿脚不灵活,有的孩子怕摔,他们的身边始终都有老师耐心地护着,指挥动作,鼓励前行。老师们来来回回地跑,一声声的加油,孩子们也卯足了劲,勇敢地向终点冲去。

  一份礼物,收获成长的幸福

  “主题活动月,就是希望孩子们在一个月内,围绕主题掌握技能、开展德育,以展示、比赛等有趣的形式,在月底进行统整活动。这次趣味运动会就是四月体育运动学习的统整活动,通过比赛奖励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 该校教导主任徐月娟说道。

  “这贺卡是小康送的礼物,他说妈妈我爱你,祝我母亲节快乐!我也爱你哦!谢谢老师,让孩子学会感恩!”10日,一年级小康的妈妈在朋友圈里晒着幸福。“安安在给我烧菜啦,这是他炒的土豆!”12日,八年级安安妈妈在班级群里,一连发了七段小视频,骄傲地直播安安做菜。在“感恩父母心”的五月感恩主题活动中,该校每位孩子亲手为妈妈制作一份礼物,孩子们还需要依据能力挑选拥抱、做家务、洗脚、烧菜等小项目。

  据了解,以母亲节为契机,学校由少先队大队部统一安排,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力所能及地为妈妈送上心意。同时,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小广播、主题班队课齐上阵,以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体会母爱,感恩母亲。下月,学校还将以时装秀为载体,开展环保主题月活动,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创意思维,树立绿色环保的意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