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祥校区:呵护心灵 拥抱幸福

2019-05-24 14:17:45 来源: 单阳芳

——记该校区多举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当我敞开心扉,跟父母倾诉时,我才发现,当我无助时,父母永远和我在一起……”5月22日下午,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祥校区的孩子们正在教室里进行一场心与心的“交流”——观看浙江省2019年中小学心里危机科普教育专题视频。

  视频“在困扰中成长”,里面三位主人公分别遇到了他(她)成长当中的苦恼,被孤立,觉得被区别对待,父母不理解,家庭不和睦等,他们都通过与老师沟通、与父母沟通,写日记、听音乐等方式,让自己的苦恼得到改善甚至解决,孩子们看了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学校加强家校携手,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督促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在家学习,并完成了各自的测试题。“教育孩子人人有责,作为家长,我要随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和孩子及时沟通。”五(2)班杜宇婷家长如是说。

  由于小学生正值成长发展过程中,缺乏科学的辨别能力和社会实践经验,加上独立意识不强,所以小学生很容易发生心理行为偏差。他们出现的妒忌、自卑、孤僻等不健康心理行为,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存在心理偏差,是由于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问题和困难时,缺乏解决矛盾,应对挫折和处理危机的能力。为了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该校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

  各班主任组织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讲故事、小组讨论、学生点评的方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相关的知识。课堂是学校进行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不仅是科学知识传授的过程,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不仅在知识上影响着学生,而且教师的人格也会在教学的师生互动过程中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各班主任根据本班实际,从学会自信、学会交往到青春期的教育,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此外,橱窗作为宣传阵地具有很好的宣传作用,我们还利用橱窗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让心理健康教育无处不在。

  实践证明,教师只有融入学生,才能够倾听学生的声音,为他们烦恼而烦恼,为他们快乐而快乐。要使学生的心理得以健康发展,教师必须掌握好心理知识,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总结心理教育的经验,与家庭、社会紧密联系,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