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九峰小学:探索蚕宝宝之旅 感悟生命之神奇

2019-05-27 11:10:03 来源: 吴婷婷

  “哇,我的蚕宝宝长长的,肥嘟嘟的。”

  “蚕宝宝长大了,会变成飞蛾。”

  “我的蚕宝宝会吐丝,还会把自己包起来。”

  “我的蚕宝宝吐出来的丝是黄色的。”5月27日,千祥镇九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在科学课上兴奋地交流着。

  据悉,本学期科学书中的第二单元是学习动物的生命周期,科学老师在3月底时,就让学生拿出学具袋里的蚕卵,让他们时刻关注蚕卵的变化。

  随着天气变暖,孩子们手中的蚕卵慢慢孵化出来。“小蚕爱吃桑叶,我要让它吃饱吃好,它就可以渐渐长大。”“我会经常打扫蚕盒,让它有一个舒适的家。”“我发现蚕宝宝吃桑叶是有弧度的,从前往后吃,吃完后面,又从前往后吃,吃一餐需要5分26秒,我用妈妈手机拍了视频。”三年级的学生们在科学课上分享着自己养蚕的经验。正是在孩子们精心的呵护下,黑黑的小蚕蚁经过四次蜕变,变成了蚕。蚕的一生经历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种形态,在孩子们大约56天的长期养护下,此时的蚕宝宝已经变成了蚕蛾,并产下了蚕卵。

  “看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我非常开心,可把它养大却花了我不少心思。我一共养了12条,养的过程中4条没有了。这让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养我是很不容易。”课堂结束之时,马老师让学生们谈谈自己养蚕的体会,曹佳慧的这一番话,说出了许多同学的心声。“在这个短暂的养蚕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成长的不易,更理解了爸爸的辛苦与不易。这样的课堂学学习,是有效的,是有温度的,是有价值的。”马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