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传承红色基因,拓展德育课程

2019-05-27 14:34:55 来源:

  “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近期,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空回荡着嘹亮的歌声。该校460名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一年级亲子入队仪式。

  “这样隆重的入队仪式,孩子们作为新队员一定非常自豪,家长朋友们也特别激动。”家长代表蒋嘉晟爸爸这样说。活动伊始,三面长12米,宽8米的巨型国旗、党旗、队旗和着音乐的节拍,缓缓飘过每个孩子的头顶。孩子们高高举起双手,轻轻托举旗帜。鲜艳的旗帜映衬着孩子们兴奋的脸蛋,红色基因在孩子心中萌芽生长。

  据悉,抓住节点做教育是该校德育课程的一大特色。抓住孩子们入队这一节点,该校大队部精心设计了入队仪式,以隆重规范的入队仪式,激发孩子作为一名新队员的自豪感,增强队员的责任意识,培养队员的爱国爱党情感。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70华诞。我为我的祖国骄傲,我要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今天,我们入队啦!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从小树立远大的目标,立志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队员代表金妍彤这样表示。

  培养品行善、根基实、思维灵、情趣雅、特长精的“圆梦少年”是该校的育人目标。“尊重儿童天性,遵循教育规律。”一年级小朋友从跨入校门的那一天就明确目标,从生活入手,扎扎实实地开展德育课程。孩子们争当 “会吃饭,会睡觉,会问好,会玩耍,会整理,会排队”的“六好少年”。“六好课程帮助一年级小朋友快速适应了校园生活,入队仪式是个很好的契机,它拓展了我校的德育课程,帮助孩子了解少先队知识,接受爱国爱党教育,”该校大队辅导员何笑笑这样阐述此次活动的意义。

  活动前夕,每班认真学习少先队队知识“六会六知一做”,孩子们认真书写入队申请。活动当日,操场上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圆形气球,弧形展板,还有数百只五彩风车组成的同心圆,和该校的点圆德育课程理念相得益彰。

  “雏鹰争章”环节更将此次亲子入队活动推向高潮。新队员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完成闯关争章活动。“我会给队徽涂颜色了!”“妈妈,看我的队礼标准吗?”“爸爸,把我的心愿卡系在这儿吧!”新队员们逐一完成“知识要牢记”、“队徽闪金光”、“队旗迎风飘”、“领巾真鲜艳”、“圆梦小少年”五个争章环节。家长朋友见证了孩子们入队的光荣时刻,更为孩子的成长感到欣喜和自豪。

  “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希望你们听从习爷爷的教导‘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在学校“点圆德育”课程陪伴下,画好自己的圆。做一个品行善、根基实、思维灵、情趣雅、特长精的圆梦少年!”该校校长吴晓宏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