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指点迷津解疑惑,高屋建瓴明方向

2019-05-28 10:23:54 来源: 张赛男

  5月27日晚,湖溪镇中心小学及辖属小学的所有语文老师齐聚录播室,参加市教研员吕君兰对统编教材的专题培训讲座。

  吕君兰主要从新教材新在哪里和怎样新教作了详细讲解,对在座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以新旧教材三年级上册为例,从拼音、识字、阅读、习作、单元导读等各个方面进行对比,条理清晰地介绍了统编教材每个板块的表写目的和教学建议。以识字写字、阅读等为主线,分别解析教材理念,对比新老教材改编意图,提出合理恰当的教学实施建议,充分体现教材的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

  使用新教材和教学建议中,吕君兰说:“新教材使用,要关注‘主题要素与语文要素’双线合一,教学讲究情动而辞发;加强单元整合,落实课程目标;加强语言实践,强调积累运用;重视交际表达,听说读写并重……”她还告诉大家,教师要及时充电,练好字,读好课文,心怀世界,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并鼓励大家要勇于实践,迎接挑战,与课程一同成长。

  吕君兰对统编教材的特色和教学实施建议的精准、细致解读,使大家对新教材的认识更加深刻,教育视野更加开阔,使与会教师更深一步地了解新教材的特点,明白该如何使用教材,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吕君兰的讲解有水平、接地气,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极具指导作用。在座的老师纷纷表示对新教材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明确了自己今后的教学方向。

  “本次新教材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前瞻性强,有利于刺激带动我们的教研、更新我们的教学理念、改进老师的教学方法,为真正落实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活动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