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高中:老教师郭承豪应邀回校讲学

2019-05-29 17:00:07 来源: 马优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用艾青先生的这句诗来诠释郭承豪老师应该是恰当的吧。5月28日下午,巍山高中体育馆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兴致盎然地聆听地方史研究专家、原巍山高中语文高级教师郭承豪带来的题为“披荆斩棘闯出阳光道”的专题讲座。

  高一年级现在已经确定了7选3的选课,但这只是影响职业生涯的一个最初步的选择。在选课的基础上,应该如何选择专业,如何确定自己以后从事的职业、事业,这才是更重要的选择!应巍山高中的邀请,今年已经70岁的老教师郭承豪专程来校分享他的见解。

  郭承豪笔名老亨、克秋等,歌山村人,曾在巍山高中指导北麓文学社,主编《北麓》校刊,对东阳地方史颇有研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谈笑风生的郭老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先讲述了“挑选职业的艰难”,从小到大先后萌生过当数学家、从军报国、成为有创造力的乡间工匠、写作梦,前三个梦想由于历史和时代的局限而破灭,但通过勤奋、刻苦的自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写作梦促成了他考上大学,实现了自我超越。他希望青年学生早做生涯规划,确立符合自己兴趣、符合时代需要的职业目标,并勉励学生:“在崎岖的小路上只有那些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随后他还跟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地方史研究专家”。他认为首先“要成为有心人”。平时比较喜欢留心身边的故事,每有轶闻轶事总是喜欢盘根究底,并且一定要记载下来。其次“要有钻研和实干精神”。他拼命搜集资料,至今有万余册藏书,注重从经典古籍中查找证据,注重走访、调研。第三“要有责任感使命感”。他对故乡凝聚着浓浓的乡愁,认为研究地方史可以达到“存史、资治、教化、交流的目标”。

  将近一小时的讲座,时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高一(8)班班长王晨烨说:“郭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还有那精彩的讲、唱结合,丰富的肢体语言,让我倍感愉悦,并收获真知灼见。”

  巍山高中校长吴国强表示:“郭老师的勤恳、朴实、求真也是对巍中精神的另一种诠释。”他70岁高龄还不辞辛劳和师生分享其丰富的人生阅历、执着的事业追求、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学生树立高远的人生志向、坚定努力拼搏的信念以及拥有精彩的职业生涯、美好的生命体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