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等待凤仙花开 从一粒小种子开始

2019-05-29 17:40:10 来源: 何畅

  “3月21日,星期四。发芽两片叶,5毫米,圆。”

  “4月28日,星期日。茎长到了17.5厘米,叶片变大了,往下垂了,也变尖了。”

  “5月15日,星期三。茎长到了22厘米,上面长了几个花蕾,有一个花蕾露出了一小片花瓣。”

  5月28日下午,吴宁四校三(6)班的几名同学正在二年级办公室里记录着凤仙花的生长情况。

  自本学期3月12日植树节开始,在科学老师的倡导下,三年级学生纷纷开始种植凤仙花并进行后续的观察,学期末还将进行观察日记的展示,评选出“种植小能手”和“观察小能手”。在学习了植物的生长过程和六大器官后,学生们在家中种下了第一粒凤仙花的种子,这也是学生将科学知识学以致用的有趣尝试。

  据了解,这是三年级下科学“植物的生长变化”单元中的一项长期性的实践活动。为了能有效并有趣地落实这项实践活动,科学老师将凤仙花的生长变化作为观察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定期记录凤仙花根茎叶等器官长度、高度和数量等方面的不同。自开学到现在,学生已经坚持观察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一方面巩固了科学知识,另一方面又培养了其观察和动手记录能力。

  “三年级是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时期。种植凤仙花和观察凤仙花的活动真正将科学探究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还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科学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