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遇见高科技 预见未来

2019-05-30 08:36:55 来源: 张锦花

  日前,东阳职教中心建筑、机电、计算机、艺术、旅游、财经、汽修、烹饪等八大类专业的学生在校园里“摆摊”路演,展示“十八般武艺”。与前几届职业教育开放周不同的是,今年,该校引进了许多现代技术,有智能家居、3D打印、建模与仿真VR技术、无人机等。这些技术,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出现在东阳职教中心的课堂里。

  在课堂里就能做“电商”

  各类展示台里,两个“拍照神器”——摄影箱引人注目。把物品往里一放,用手机拍照后,点点手指一秒抠图,就能上传到电商平台。原来,手机里安装了一个电商视觉营销教学与实训系统,由东阳职教中心毕业生胡明的公司研发。这也是首次有毕业生带着成果,到职业教育开放周上进行展示。

  胡明1999年就读于计算机专业,先后从事了电商、数码通讯、智能教育等产业,如今是杭州商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历时3年研发了电商视觉营销教学与实训系统,这次与东阳职教中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把该系统应用于电商专业。

  “这个系统能帮助学生解决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做强电商的难题。”胡明说,有了它,教师可根据教案创建课程,模拟电商产品环境,学生可模拟平台编辑与发布产品,在课堂上也能进行实操练习。此外,杭州商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还会为东阳职教中心的学生提供到当前国内最优秀电商企业实习就业的机会。

  在虚拟现实里“建房、装修”

  VR眼镜也是展区里的香饽饽,记者也体验了一下,戴上就进入了一个“房间”,壁纸、瓷砖、天花板如何搭配得更好看,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自由组合。

  “VR技术在建筑业很常见。”东阳职教中心建筑专业组组长严向能说,有了这项技术,人们在房子动工前就能看到建成后的模样或部分构造,也可帮助人们挑选满意的装修风格。据了解,建筑专业将开设VR和智能家居技术课程,既能为学生剖析某些大型硬件的制作过程与材质,也能让学生在虚拟现实中建房、装修,从而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3D打印把“想的”变成“真的”

  “哇塞,真的把‘我’打印出来了。”第一次面对3D打印机,许多参观的学生好奇地围着一探究竟,其中一名学生还当起“模特”,他的脸部通过3D扫描仪扫描、现场建模后,打印出一张立体的黑白照。“如果是彩色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脸模更立体、更清晰,连痘痘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胡明说,这套设备也是其公司带来参展的。

  对于东阳职教中心来说,3D打印在机电专业的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创新等方面很有应用价值。“学生只要有图纸或想法,3D打印机就能把相关元素以实物的形式呈现出来,大大节省了生产时间和成本。”机电专业组组长楼刚民拿着一条“食人鱼”说,这是按5:1的比例打印的,鱼的每个关节都很灵活,旁边的汽车发动机气缸模型是以20:1的比例打印的,除了大小,其他和真实的汽车发动机气缸没有差别。

  无人机专业让梦想“高飞”

  展示区的空地上,不少学生还围着观看无人机起飞、降落。经过近半年的培训,东阳职教中心的学生操作无人机已经很溜。据悉,该校2019学年将开设数字媒体“无人机操作与维护”专业,第一批招收一个班、40人。

  去年底,东阳职教中心与杭州智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引进无人机教育培训项目,为无人机社团学生开设了一系列课程。“无人机操作与维护”专业开班后,学生将学习航拍摄影、无人机维修、测绘倾斜摄影、穿越机飞行等,并考取无人机飞行驾照等相关资格证书。

  此外,经过1600℃的高温提炼,无菌无污染,可用于无土栽培的岩棉,将来也要走进课堂。“我们将着眼于未来的高科技新专业,培养大量新技术人才。”卢干说,在利用新技术驱动传统优势专业焕发新活力的同时,东阳职教中心将适时开设新兴专业,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智能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