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二小:妙趣小课堂,演绎经典国学

2019-06-06 09:21:58 来源: 楼虹、贾晓梅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6月5日市第二实验小学五(5)班的教室里,传出铿锵有力的国学吟诵声。该班同学正在开展充满国韵童趣的经典国学小课堂展示活动。

  课堂上,孩子们化身小小童子,吟诵经典国学,演绎历史故事,品味趣味汉字,一起探寻、分享中华传统文化的奥秘。孩子们将篇篇经典仔细解读,用优美的舞姿、动听的童音、热情的表演展现了一场精彩的经典盛会。“国学经典可有意思了!可以背,可以唱,还可以演。亲近经典国学不仅让我学到了浩如烟海的知识,更让我在举手投足间散发出如古圣贤般的儒雅气质。”该班学生蔡翱骏动情地说。

  据悉,五(5)班是该校的国学试点班。该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经典国学教育,本学期更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国学经典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研究”课题,选取多名语文老师和他们任教的班级学生参与该课题的研究。他们在实践中,运用国学小课堂的形式,与孩子们一起,通过对经典的多种形式的解读,让国学经典展现出经典的无穷魅力。“国学与语文是融汇在一起的。让国学吟诵进入课堂,让历史故事的演绎进入课堂,唤醒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让国学真正浸润孩子们的成长。”该班语文老师贾晓梅这样说。

  “国学浓缩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遗产,更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我们在经典国学的教学中力求寻找更多的表现形式,致力于把中华传统文化带给孩子,让孩子真正亲近国学,亲近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底积淀。”该校校长助理曹靓娴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