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概念构图一线牵 跨区教研联成姻

2019-06-12 22:13:07 来源: 徐云龙 徐瑶瑶

  吴宁五校的《“图式”教学新样式——基于概念构图的小学简约教学研究》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上展出以后,吸引了众多的同行前来取经交流。6月11日上午,东阳市吴宁第五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杭州市富阳区教科研考察团。据悉此行共计37人,均是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规划课题负责人和标兵工作室成员。他们慕名来到东阳,走进吴宁五校,亲近概念构图,与五校人共话教学与科研。

  概念构图——源于课堂教学的研讨

  活动伊始,吴钦窈老师执教《百分数的认识》。课堂中吴老师先基于学生的前置性构图,充分唤醒、暴露学生对百分数的经验与疑问;再通过自学课本,学生在辨析、质疑、交流中自觉修正和补充原有认知经验,解决课前疑问;最后在不断的“求联”中,打通了百分数与分数、倍之间的关系,建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学生修正、完善、分享构图,理解一步步走向深入。

  概念构图——缘于课堂的成果分享

  随后,副校长胡远萍向大家介绍了《概念构图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吴宁五校的概念构图在第四届中国教博会亮相,得到了高校教授和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从2006年开始研究概念构图以来,我们一直都是走在科研和教研紧密结合的路上。”从课题选定、研究历程、成果推广等方面,向大家全方位地展示了学校科研的理念。她表示,概念构图作为一种缘于课堂的学习方式,得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青睐,我们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不仅促进了孩子们学科理解力的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图式构图——激情与碰撞并成

  “吴老师注重学生的发散思维,构图真正展示了学生的思维个性化、知识结构化。”“吴宁五校的学生在概念构图这种学习方式的引领下,能自觉构图、自我修正、自主建构,图式化的素养是受益一生的。”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葛素儿老师夸赞道。随后,葛老师带来了《基于数据实证的⼩学数学测评⼯具设计与运⽤》专题讲座,与我们互动分享,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打开了一扇视窗。葛老师以“图式化素养”为立意,以《倍的认识》研究为例,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三方面,分享了课前前测卷、课中学评单、课后后测卷的实证数据对教学改进的实践历程。

  “教科研与日常教学研究、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业评定完全是一体的,如何让我们的教科研走向专业生活、专业发展,就是今天研讨的意义所在。”吴宁五校葛敏辉校长从课堂立意、成果推广、科研碰撞的维度,向与会的专家与老师传递:“借助图示表征、多元转化这样的教科研视角,来改进我们的教学实施,教学研究就有价值了。”让“科研助教、科研兴校、科研立人”成为一种可能,这就是吴宁五校的理念。

  活动结束后,富阳考察团的成员们一致表示不虚此行。带队的教育发展中心刘金虎老师说:“吴宁五校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这样的学校才是有生命力的。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在教科研上与吴宁五校加强交流。”葛敏辉校长也表示:“我们愿意和富阳团队开展学术交流,活跃科研思想,携手走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