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她们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2019-06-14 14:36:16 来源: 张锦花

  日前,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教师金巧兰、卢晓庆被评为东阳市师德先进个人。“近年来,我们以青松精神为引领,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的高品质师资队伍。”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在党建的引领下,学校创设了党员教师工作室和匠心教师工作室,带领广大教师争先创优,成效显著。金巧兰、卢晓庆获此荣誉称号,正体现了队伍建设的成果,也为全校教师树立了榜样。

  金巧兰:学生心灵成长的引路人

  金巧兰1994年调入东技校区,先后担任女生生活指导教师、总生活指导教师、政教处副主任、德育处副主任兼学校心理辅导室主任,现为心理辅导党员教师工作室负责人。但实际上,她的“本行”是数学教师,隔行如隔山,2004年刚接手心理辅导室时,工作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起初,学生虽有心理困惑,但碍于面子不敢到辅导室寻求帮助。“想改变学生,首先要改变自己。”基于这样的想法,金巧兰一边着手心理辅导室的软硬件建设,一边自学心理学、心理咨询师等一系列书籍,先后考取了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C、B、A级资格证书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等。节假日期间,她自费学习如意象对话疗法、绘画疗法、催眠疗法、沙盘游戏疗法等各种疗法。

  经过金巧兰的辅导,绝大多数学生可拨开迷雾、豁然开朗,心理辅导室从原先的门可罗雀到预约排队,学校逐渐形成了“教师全员参与”与“朋辈互助辅导”并重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该校心理辅导室于2009年被认定为浙江省一级心理辅导站,学校于2017年被评为首批浙江省心育示范校。她个人被评为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

  从事心理辅导工作15年以来,金巧兰坚持“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都在”的信念,奉献着爱心与精湛的技术,急人所急,随叫随到,为学生作心理辅导。应急情况时,熬夜,放弃课余、午休、双休日时间也是常有的事。这些年,她面对面帮助学生4000余人次,家长来访300余人次,处理心理辅导信件和邮件600多封。她还应邀走遍东阳各镇(乡、街道),到其他学校作不同专题讲座、心理危机干预等70余场,惠及两万余人次。“看到学生摆脱了心理上的桎梏,人际关系变得融洽,学习有了劲头,我就很知足。”师生们都称金巧兰是心理专家,而她说,自己只想默默地做学生心灵成长的引路人。

  卢晓庆:既严肃又活泼的“庆姐”

  “我最爱的班主任,感谢您在高一时收走了我们臭美时照的镜子,毕业时又还给我们……”这是2014级预科旅游班的学生发给卢晓庆的信息。还镜子的时候,她还告诉学生,以后包里不能少了镜子。卢晓庆就是这样一名既严肃又活泼的教师。

  她是东技校区旅游专业负责人,也是旅游专业匠心教师工作室负责人,担任班主任达12年,共有22名学生考上本科院校。教学过程中,卢晓庆一直很注重学生的实战演练,带领学生训练各种专业技能。“很辛苦,但很值得,因为坚持,学生专业技能方面成长很快。”今年端午节小长假,卢晓庆带着学生参与蔡宅端午旅游节,展示了职教风采,假期结束,她又忙着操持高二旅游专业学生顶岗见习的事儿。

  作为班主任,卢晓庆陪伴学生享受慢慢成长的过程。学生参加18岁成人礼后,卢晓庆还为他们举办了生日班会,别出心裁地把每个学生的名字都写在蛋糕上,与学生一起唱生日快乐歌,与学生逐一拥抱,互送祝福。

  以真心换真情,卢晓庆不断收获着学生的感动和爱。学生们喊她“庆姐”,开心或不开心时都会找她聊聊。卢晓庆就像是领路人,带领学生走出困惑,走向更光明的未来。每到高考录取时,卢晓庆的手机总会响个不停。“老师,我考上了旅游学院!”“老师,我考上本科了!”……学生们知道成绩后,第一时间告诉他们的“庆姐”。更令卢晓庆开心的是,曾经的学生王倩、何挺现在成了她的同事,通过传帮带已成长为旅游专业的骨干教师,今年分别被评为东阳市教坛新秀、金华市教坛新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