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五十九载再聚首 南马高中60届毕业生首次聚会

2019-06-16 11:02:00 来源: 陆春鸣

  少小离校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日前,南马高级中学1960年首届初中三(2)班毕业生从四面八方赶到母校参加毕业后的首次同学聚会,老同学们年纪最大的已经81岁,最小的也有74岁。

  别时是纯真少年 聚首已是老年

  “这么多年不见,真的认不出你来了啊。” “班长,我记得当年你个子比我高多了,现在看我还比你高了一点。”“记得当年你们在义乌师范读书时,我经常过来玩的。”“一直待在永康,我连东阳话都听不大懂了。”在南马高中一楼教师党员活动室,有些同学毕业后一直未曾谋面,一次次握手,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寒暄,聊聊回忆,话话家常,马上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当年的初中毕业生,阔别母校59载,也感叹母校的巨变。当年他们上学时,曾挑着砖头,建设学校的平房教室。如今这些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多层教学楼。

  同学们也聊起曾经的荣耀,初中毕业统考排名全金华地区第一名。很多同学毕业后从事教师职业,也有部分同学考入大学深造,毕业后在不同的岗位上创出佳绩,为母校赢得荣誉。

  9点半,同学会正式开始。首先,何文节向各位同学简单介绍了同学会的筹备历程。起因是,去年,王光龙联系到定居在江西南昌的陈正果这位当年的初中同学。趁今年清明节回乡扫墓的机会,陈正果特意回乡和包天云、何文节、王光龙聚会见了面,提出同学聚会的事。之后,何文节、包天云、王光龙挨家挨户走遍了所有在东阳居住的同学家,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并电话联系在东阳以外居住的同学,从一开始的8位,逐渐建起了34位同学的通讯录。

  除了几位同学生病请假或有其他不便之外,24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同学会。吴海有代表筹备这次同学聚会的情况发了言,作了讲话。

  老去的是容颜 不变的是真情

  在座谈讨论环节,老同学们纷纷表示,初中毕业后,大家就各奔东西。高兴、快乐是最好的补品。通过聚会,大家相互交流、了解,相互走动,抱团取暖,可以增进快乐、幸福和健康。

  陈正果是高中考入金华二中就读,早年是毕业于东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江西工作、生活,从政府部门领导岗位(正处级)退下来后,一直定居在南昌。他深情地回忆起初中时候的往事:“初中同学情可以说是最纯真最纯朴的。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班长包天云和何文节两位老大哥。有一次我打篮球扭伤了脚,辗转到横店就医。回校后,仍不能行走。为了不耽误学业,两位老大哥就一直背着我上课下课。还有不会忘记李满光同学,当年我响应毛主席号召红卫兵徒步长征准备到江西井冈山,我从大连坐船到上海,然后开始徒步。当走到了杭州,在浙江农业大学食堂门口意外地碰见她,当时回到南方没带雨具,她就送给我一块可以遮风挡雨的塑料雨布。”

  “在班长的带领下,当年我们发奋读书,现在我79岁了,我还要向前奔,向上赶,很高兴大家能聚会在一起。”马德秀笑着说。

  “别时牵挂在梦中,而今缘来喜相逢。云路有殊分高下,青山不改抱初衷。共话南马当年事,同觅长山旧时踪。壮心未与身俱老,神定气闲乐无穷。”“岁月悠悠去匆匆,见面呼名忆旧容。少小心纯如玉洁,暮年情怀似酒浓。莫道桑榆景已晚,夕阳布霞满天红。心底坦荡天地广,快乐永伴不老松。”一别59年再次聚会,郭春松特意作诗《七律·抒怀》两首,用毛笔行书作了展示并朗诵。

  接着,部分老同学表演了太极拳、乐器演奏和《三请樊梨花》唱段,体现了同学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活境界。

  参加聚会的同学合影留念之后还一起到附近农庄聚餐。下午,同学们依依惜别并期待着再次聚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