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新手”登台亮相展风采 教研专家点评促成长

2019-06-17 17:23:33 来源:东阳新闻网 李宝英 马佳丽 蒋红球

微信图片_20190607190758.jpg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更快、更好地发展,连日来,吴宁五校开展了新教师亮相课研讨活动。参加本次亮相的是教龄三年内的四位新教师。学校十分重视本次活动,教导处对此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由各学科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分别打分。

  11日下午,吴宁五校新教师亮相课如期举行,全校语文老师集中在阶梯教室参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市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吕君兰老师。

  黄梦青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上册的《植物妈妈有办法》。课上,孩子们在黄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一个个有趣的情景当中,感受了植物妈妈们传播种子的奇妙方法,在一次次朗读中,体会了儿童诗的韵味。

  吕靖茹老师带来的是二年级下册《细雨蒙蒙》中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吕老师以“西湖”为线,带着学生品味古诗的语言,领略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的西湖美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们仿佛置身于西湖之中,真切地感受西湖的晴雨多变、绰约多姿。

  两节课后是点评环节,语文老师们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研室吕老师也做了精彩点评。吕老师在充分肯定两位新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后,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更给全体语文老师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吕老师说:“统编教材就像数学课程一样,是有一个严密的教学体系的,它把语文能力有机地安排在各个教材中,形成一种螺形上升的梯度,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准确定位教学目标,要尽可能的把目标弄清晰,努力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

  13日下午,两位数学老师的亮相课顺利开展,市教研室的数学教研员麻彩虹老师也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充分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及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展示了两节精彩的课堂。

  郭俏婷老师在一年级下册的《填数游戏》一课中抓住学生年龄特征,设置了闯关游戏,从填颜色到数独,学生经历从简单直观到抽象深刻的思维过程,提高了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你注意到了什么?做好了应该做点什么?”郭老师通过几个关键问题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夏青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的《烙饼游戏》。课上,夏老师很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堂课气氛活跃!“烙2张饼和烙3张饼有什么相同之处?”“对这两位同学烙饼的方法你有什么想说的?”……夏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多次比较和辨析,暴露学生思维,引领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理解知识的本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607190745.jpg

微信图片_20190607190753.jpg

  课后,全体听课教师进行了互动式评课。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对课堂教学的宝贵经验,既有委婉的赞美,也有单刀直入的深刻剖析;既有对课堂教学感性的认识,也有理性的升华,在思想火花的相互碰撞中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最后,教研员麻彩虹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亮相课的意义,还为这两位老师的努力和背后师父的悉心指导点赞,从教师语言、板书设计、问题导向等方面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这两节课的目标明晰、环节清楚、提问到位,希望两位年轻老师继续努力。”

  “这次研讨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新教师的努力和进步。新教师亮相课将成为我校的一个常规教研活动,它是摇篮,推动着新教师茁壮成长;它是契机,促进新进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它是动力,激励新教师始终保持积极探究的精神!相信通过学校的用心培养和新教师自身的不懈努力,她们一定会快速成长为吴宁五校的中坚力量。”吴宁五校校长葛敏辉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