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八达中小学:把好入“口”关,食以安为先

2019-06-20 14:07:51 来源: 范巧云

  “咚咚咚……”6月18日,八达中小学的门卫叶师傅正在把一瓶瓶烧好的水倒进学生饮用水的保温桶里。吕师傅从学校附近的家里提来一桶桶自来水烧开,俩人为了全校师生的饮水健康而接力。原来,近期频繁的雨水,使学校的饮用水浑浊不清,无法食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才能让全校师生吃得科学又营养呢?” 这是学校食堂管理员徐巧兰老师每天思考的问题。为了舌尖上的安全,她抽空在网络上自学菜品搭配。她经常不辞辛苦地坐车到车程1小时以外的菜场去“侦查”菜品种类和“采价”。

  理性饮食,从学生抓起。“什么样的饮食方式是健康的?”“哪些食物尽量少吃?哪些不能吃?”路边随处可见的小卖部,琳琅满目的小吃零食,品质良莠不齐。为了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该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黑板报、开展班会、手抄报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班主任在活动中渗透“饮食品种要多样化”、“控油限盐合理烹调”和“杜绝垃圾食品”等健康饮食理念。

  “我最喜欢吃烧烤食品了,可是这样吃会危害我的健康,以后可不敢吃了。”四年级学生吕程彤说。“我知道饮料喝多了对身体也不好,以后要多喝开水,少喝饮料。”二年级学生吕家乐说。

  “这个留样的时间要写得再具体一些。”“这个天花板要定时清洗……”校长郭跃明带领学校班子和校监会成员,每月按照“全过程、全覆盖”的形式对食堂的安全卫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现场隐患、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做到排查有计划、有记录、有结果。

  据悉,该校为了打造“明厨亮灶”校园食堂,学校食堂认真做好餐具的“一洗、二冲、三消毒”工作,工作台做到随用随清洗,每周对厨房进行一次大清洗。每周的食材接收必须有值周领导、校监会成员和食堂管理员亲自把关,确保每天的食品安全卫生。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同饭同菜,校长更是每天陪餐,如果校长有事外出,值周领导陪餐。

  防患于未然,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该校抓住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的各种契机,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构筑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