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立足校情,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6-21 10:54:51 来源: 杜惠雅 许建萍

——吴宁三中教育集团迎来安徽宜秀政协考察团

  6月19日傍晚时分,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协考察团带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课题专程来到吴宁三中教育集团考察,市政协副主席赵晓珍同志和市教育局副局长邵剑等同志全程陪同,集团总校长张大军,副校长李小龙、许建萍热情接待来宾。随着客人们的到来,下了近一天的滂沱大雨,竟雨过天晴。

  考察团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校园环境,张大军细心的为他们讲解学校基本设施和教学布局。面对整洁大气、布局有致的校园,看到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的学生们,考察团成员赞不绝口。

  随后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张大军介绍了吴宁三中集团化办学三年来的具体做法和自己的一些思考。考察团成员也先后对东阳教育和该校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了许多疑惑,赵晓珍和邵剑等一一作出了细致的解答。宜秀区政协副主席涂洁贵对该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感慨道:“集团化办学模式安徽刚刚起步,没想到东阳已经发展的如此成熟,要多向你们取取经,促进安徽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6年8月,以“名校+新校”的方式筹建,下设汉宁校区和中山校区。教育集团采用“一体式”办学模式,实行“紧密型单法人”的管理体制,“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运作方式,实行“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的管理模式,使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了吴宁三中的资源优势与良好的社会效应,保障新建学校(汉宁校区)高起点、高质量发展,实现优质资源规模扩张,推进区域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面对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产生的两个校区之间存在的不融合等矛盾,该校立足校情,多措并举,出实招、干实事、讲实效,将学校的办学思想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一是不断渗透“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在这种思想引领下,以集团为单位开展各类活动,努力追求两大校区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管理一体化:统一行政会议、统一课程开设、统一集体备课、统一考试命题、统一考核制度。资源共享化:教研一体,活动一体,实现两大校区资源整合,优势融合。二是努力寻找把握解决问题的切入口。去年,以学校成立30周年为契机,大张旗鼓举办有内涵又丰富多彩的校庆系列展示活动。以“浙中教育论坛”启幕,以30周年成果展汇报演出闭幕,穿插 “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班主任论坛,家校共育专场报告会, “共谋三中发展”座谈会等。开放校史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实物、图片,展示学校的办学历程。通过校庆,对建校30年来文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提升,为新进教师搭建了一个了解和传承学校文化的平台,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增进了教师之间的感情,大大提高了学校凝聚力和团队文化。三是逐步探索和改进集团化办学模式。针对校区之间不融合不平衡等矛盾,积极寻找破解的方法。2018年暑假,因中山校区各项工程改造,将中山校区初三10个班全部并入汉宁校区。这一举措不仅充分利用了汉宁校区优越的教学设施,给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更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届初三师资均衡配置和集中管理问题。今年该校又提出分校区年级组管理的办学模式,初一初二共36个班全部设中山校区,汉宁校区单设初三19个班,此举彻底打破校区限制,达成资源深度融合,便于形成团队合力,便于进行精准管理、便于提升竞争实力。

  团结协作、敬业乐教的三中教师团队,笃志勤学、奋发向上的三中优秀学子,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刷新了一次又一次的记录。2018年高考,三中学子郭文青摘得金丽衢桂冠; 2019年中考,吴宁三中全线飘红,重高、普高上线率稳占全市鳌头,成功实现高位突破,再次展现了集团化办学的无限魅力和优势。

  三中教育集团开端良好,犹如初升的太阳,前景无限光明。该校必将不断探索、不断完善,齐心协力、和谐共进,严守规范、绽放特色,在“规范优质示范校、课改教改生力军”的深度融合中实现全面提升,创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