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家校携手 共育幸福人生

2019-07-01 11:26:52 来源: 李琳莹 蒋怡玫

  6月29日下午,吴宁二校隆重举行“家校携手幸福育人”家庭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东阳市教育局所长沈兵、校级领导、全体班主任及受表彰家长共1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专家演讲”使家校合作成为一种引导

  大会开始,沈兵以幽默风趣地方式开始了自己的讲座,一下子拉近了与家长们的距离,讲座内容分为“天赋遗传”、“后天环境教育”和主观能动性”三个方面。

  他谈到,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有不会爱孩子的父母。爱孩子是一种本能,与生俱来;会爱孩子是一种本领,需要后天学习;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则是一种本事。好家长要读懂孩子就要有这种本事。沈科长走到讲台中间,用语言、用目光告诉家长们:尊重差异,并且要研究差点,发现孩子的优点,每一个孩子都有独到之处,没有谁一无是处。做教育既要有“爱心”、还要有“慧眼”。整场讲座既有专业理论,又有具体实例,给每位家长很大的启发。

  “年度表彰”使优秀典型成为一种动力

  演讲结束后,学校对优秀家长进行年度表彰。本次受表彰的代表,是经过各班推选,在教育子女、家校联系、支持学校工作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学生家长,这既是对优秀典型的肯定,同时也希望这些优秀家长对其他家长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会上,校长楼美刚宣读了《吴宁二校关于表彰优秀家长的决定》,授予富亚等28名家长为“杰出家长”称号,授予汤如萍等56名家长为“优秀家长”称号,授予杜美艳等56名家长为“热心家长”称号。

  颁奖后,校长楼美刚说道:“吴宁第二小学本着‘快乐育人、简约立人、习惯树人’的办学理念,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对家长学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研究,走出了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家校联手之路。”

  “养成教育”使家校合力成为一种习惯

  养成教育是吴宁第二小学的一大特色。教师的努力带动家长快乐加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养成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学校一直以来秉承“快乐阅读”的原则,没有制度的强压,有的只是兴趣的培养,没有考级的负担,有的只是活动的推动。正是在这样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老师们鼓励家长们带一本故事书回家为孩子朗读。

  与此同时,学校还会不定期向家长推荐一些书籍,鼓励、激发、邀请家长参与到阅读中来。“现在爸爸妈妈陪我的时间更多了!他们就是我读书路上的引导人,是他们让我畅游在书的海洋!”一5班学生张健宁说道。

  “年度家长会”使及时反思成为一种常态

  每年召开一次家长会可以说是吴宁第二小学工作中最常规、最传统的一个项目,考虑到传统意义上的家长会存在着诸多弊端,所以近年来,学校从家长会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不断设计和更新。

  如针对最初各班家长会内容随意性较大、每年的介绍内容大同小异的现象,学校提出了“家长会年年有主题”的方案,先后举行了“亲子阅读大家谈”“养成教育共谋划”等多次主题家长会。从教师角度而言,这样的家长会交流目标更为明确。从家长角度而言,每一次家长会都能有不同的收获。

  参加活动的张梓诺家长方锦芳说:“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是学校的亲密伙伴,今后,我们也积极配合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为推进学校稳步发展的强大力量!”

  吴宁二校一直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举办学校亲子活动、家长开放日等方式,构建家校联系平台,架起家校沟通桥梁,促进家校密切合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优化家校育人环境,为孩子享受成功教育做好家校无缝对接,携手共育祖国的绚烂花朵!”楼美刚校长总结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