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采集数据体验科学 收获果实分享快乐

2019-07-22 15:28:43 来源: 徐云龙

——东阳市吴宁五校开展暑期科创实践活动

  “浙甜10号,株高217.3厘米。穗高72.3厘米;万糯2000号,株高187厘米,穗高65.2厘米;安科66号,株高211.2厘米。穗高75.6厘米……”在浙中试验站——东阳玉米研究所的试验田头,技术员韩海亮叔叔一边大声的报着测量数据,吴宁五校的科技大组的同学们则不停的在表格上记录着相关数据……

  原来是7月19日下午,吴宁五校的科技大组的同学们在辅导员老师、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东阳玉米研究所开展暑期的科创实践活动。经过将近3个月的跟踪研究,试验田里的玉米成熟了。同学们这是在收集玉米的最后一次数据,接下来就准备收获自己亲手栽种的果实啦,喜悦写满了每一个孩子的笑脸。

  “哇,玉米又长高不少啦!”在技术员韩海亮叔叔的带领下,孩子们又来到了玉米种植基地的试验田,认真地对玉米进行了观察、测量并记录。技术员韩海亮叔叔介绍了本次任务,主要要收集好三组数据:一是每个品种的株高和穗高;二是每个品种的倒伏率;三是每个品种的平均单个穗重,这三个数据是判定品种是否优良的重要指标。辅导员老师对成员进行了分工,那些同学负责收集株高和穗高数据;那些同学收集倒伏率数据;最后是分组采集每个品种的10个果穗,收集每个品种的平均单个穗重。

  任务明确了,大家就开始忙碌开了。负责收集株高和穗高的孩子们测量了浙甜10号、正甜68、广良甜27等9种不同品种玉米的株高,发现不同品种玉米的株高有明显的差异。有不少同学一边收集数据,一边不停的提问。“韩叔叔,为什么有些玉米秆倒下去了呢?”“玉米倒伏有三种因素,一是品种,二是人为管理,三是天气。在这三种因素中,天气因素是玉米倒伏的关键因素。玉米倒伏的多少也大大影响了玉米的产量呢……”韩海亮叔叔耐心地向孩子们解释道,同时也为孩子们的细心观察点赞。听了韩叔叔的解释,孩子们细致地记录了不同品种玉米的倒伏数据,并做了对比。

  记录好玉米株高和倒伏数据后,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下地掰玉米。韩叔叔早早就为孩子准备好了袋子,大家七手八脚地忙碌着,不一会儿,每个品种的10个玉米穗就采集完整了。韩叔叔用弹簧秤对每个品种依次称重:“正甜68好4.4千克”、“广良甜27号3.9千克!”“通玉1901号4.6千克!”……同学们把数据收集完了以后,让大家剥皮观察。“我的玉米是紫色的啊!”“我的玉米是花的,有黑色的还有紫红色的,真的好奇怪哦!”“我的怎么是黄色的。”“我的是白色的”……韩叔叔介绍了,深颜色的玉米花青素比较多,营养成分更高,据说是抗癌的。最后,孩子们纷纷尝起了亲手采摘的玉米,丝丝甜意沁入人心。虽然头上已渗出晶莹的汗珠,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数据采集完毕,孩子们回去以后,还将对多次收集的数据进行科学的整理和分析,完成一个关于推广优质玉米的实践报告,

  吴宁五校开展暑期科创实践活动,除了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田间地头体验科学种植的好处以外,更重要的培养孩子们实践探究的能力,在探究中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