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实验小学:家校联手防溺水,安全警钟常敲响

2019-08-14 14:39:36 来源: 杜飞燕

  “我家三个孩子都从老家出来跟我们生活了。我大女儿早上学舞蹈,大儿子早上学武术,下午都在店里,还有个小儿子是一整天都在店里。但是中餐和晚餐时间店里客人多,我们也非常忙,常常顾不到这三个孩子。我们店门前就是吉祥湖,他们也常去湖边玩。马老师这次家访提醒了我们,孩子溺水很多都是由于家长太忙,照顾不周造成的,这可真是给我们敲响警钟呢!”

  面对班主任家访,黄艳平感叹道。黄艳平和丈夫都是福建人,在花园村开了一家沙县小吃,大女儿陈欣柔和大儿子陈荣铠都在南马实验小学就读。炎炎夏日,班主任来访让她很是意外,“这都已经放假了,但是老师们还是牵挂着我们孩子的安全,特地上门做防溺水教育,还交流了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们很感动。”

  烈日当头,高温酷暑,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暑期防溺水工作精神,深入扎实地开展暑期学生防溺水教育管理工作,帮助学生过一个平安和谐的假期,8月6日至12日,南马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家校联手防溺水”安全教育家访活动。重点对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学习方面、家庭经济方面),进城务工子女的假期去向做到心中有数,协助监护人做好安全工作。据悉,这已经是入夏以来该校举行的第二次家访活动。上学期期末,学校要求每位班主任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每日放学前安全教育时间都向学生反复强调防溺水注意事项,又请每位家长当面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在假期里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家访中,南实老师们心系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的人身安全,顶着炎炎烈日进村入户。每到一个家庭,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家长对孩子外出的监管要做到“四个清楚”,即要清楚孩子去哪里、和谁在一起去、出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并再三强调了防溺水的重要性。接着和家长热情地交谈,耐心地沟通,列举具体事例,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认识到当前防溺水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希望他们提高警惕,细心地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在进行防溺水教育的同时,家访教师不忘提醒家长和同学们预防交通事故和防雷击、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教师们还面对面地和同学交流,要求他们牢记老师和父母的嘱托,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同时也和家长交流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孩子在家要过规律的生活,每天都要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此外,班主任老师每天还在班级群里发送安全提醒短,时时敲响安全的警钟,有效促使家长切实履行自己的监护责任,保障了暑期学生的安全监管。

  本次防溺水家访活动,老师们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上门,也把关爱送到每一位受访学生,有力地加强了家校联动,为学生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受到了家长们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