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业务培训给“二小”注入新能量

2019-09-02 08:53:05 来源: 李琳莹 胡姝慧

  暑假悄然而过,新学期又至。8月26日,寂静的二校校园又恢复了热闹,全体教师回校报到第一天,学校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业务培训。

  学校邀请了部分专家来校指导,他们有的在教师职业规划上做了引领,有的在语文统编教材的理解上做了引领,有的在开展教育科研上做了引领。专家的引领,让老师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多的自信。

  读懂教材,教好教材

  “开学前的这场培训非常及时,也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虽然是网络培训,但是在座语文老师们都听得很认真,时而动笔记录。”新教师蒋怡玫说道。

  统编教材选文精美,编排独具匠心,聚焦语用,明晰了语文知识和能力点,增强了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和实践性,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与传播,编排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同时注重开放性与弹性,增强适应性。经过培训,相信老师们对统编教材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一二三年级教材的序列性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必能更好地在日常教学中开展符合教材编排意图,利于发展孩子能力的教学活动。

  新教材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新舞台,为学生素养发展提供新平台,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新时机。希望教师们把握编写特点,用好统编教材。

  学无止境,教学相长

  28日下午,东阳市教师进修学校副主任许志芳老师给二校的技课组老师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许老师从自我提升、如何上好一堂好课、科研与育人方面做了非常接地气而专业的讲解。她以自身为例,分享经验,阐述了学习是自我提升的最好途径,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要学习。许老师从实践经验中总结讲解了“九步磨课法”,给未参加过优质课比赛的老师们提供了准备的思路,许老师的讲座为经后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帮助。

  厉兵秣马,专业引领

  该校数学组有幸请到了东阳数学界的两位大咖——东阳市数学教研员麻彩虹老师和何学良老师给数学组的老师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麻老师讲述了上好每一堂课的窍门:弄清知识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弄清知识和谁有联系,又是怎样的联系;怎样帮助学生构建起联系。几句简单的语言带给了老师们无尽的思考。何老师先阐述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告诉老师们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在课堂中,我们应该让孩子处于主导的地位,让孩子处于思考探究中。听着专家的娓娓道来,数学老师们颔首沉思,回味无穷,这就是数学的魅力吧。

  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带给了老师们很多的思考和启迪,接下来也将会有更多专题培训走进校园,来指导和引领二校的老师成长。新学期,新希望,新挑战!厉兵秣马,展望前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