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安全工作,想多一点,想全一点

2019-09-02 14:15:44 来源: 斯航峰

  “做任何事情,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8月24日,在吴宁四校会议室内,校长王菁菁和校务会成员正商讨着校园安全工作情况。26日,王菁菁在全校教师会议上明确要求全员家访,强调要把家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29日,学校开展了年级组长安全工作会议;会后,以年级组为单位,每位老师再次深入学习了《东阳市吴宁第四小学安全工作手册》相关条例。

  “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分工

  走进吴宁四校,安全文化在校园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着《校园安保领导小组》、《吴宁四校消防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等条例。

  “一岗双责”是吴宁四校新学期安全准备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全体教师会议上,王菁菁要求每一位老师做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都要把安全考虑在前面。“安全工作要抓细抓实,平时要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安全工作预防保障十分重要。”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工作,30日,王菁菁带领该校全体班子成员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将各项安全工作抓细抓实,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安全的开学环境。检查中发现一些安全小隐患,比如:教学区外钢管的外露、厕所瓷砖的破损以及学生桌椅的四角等。“务必马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该换的换掉,该软包的软包。”王菁菁第一时间要求总务处后勤部门全部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

  本学期开学准备阶段,学校明确每位班子成员安全责任分工,与每位老师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如《年级组长岗位安全工作责任书》、《吴宁四校与班级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班主任岗位安全工作责任书》、《吴宁四校任课教师安全责任书》等安全条例。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先行

  9月1日上午,学生报到后,该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学习安全教育第一课,内容包括消防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防拐骗教育等,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及自救自护能力。

  开学第一课,用观看安全视频的形式,学习了解各种解决安全问题的方法。观看后,各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学习并签订《吴宁四校学生安全公约》。“在生活中,我们要安全用火用电,切实学会保护好自己。”“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随意地透露给他人。”“珍爱生命,远离电,远离火。”学生们在观后感中写道。

  据悉,该校历来重视安全教育。每学期,该校都会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开展一些安全教育常规活动,如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防校园欺凌教育等。“365天校园安全天天抓,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分管安全的副校长邢压云介绍,上学放学时段,学校也会联动交警、城管、街道、义工等对校门口及时进行疏通。

  关注细节,做好安全常规

  “安全是头等大事。”王菁菁认为,只有安全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师生生活。“安全要落实到方方面面。”这两天的家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王菁菁亲自带头去学生家中询问学生的暑期安全学习情况,并对学生进行安全叮嘱。

  “安全工作,细一点,再细一点。”9月1日下午,在全体教师会议上,邢亚云图文并茂、清楚明了地对期初的安全卫生大检查进行了反馈,肯定了老师们的用心、细心和精心,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学校还有一些安全常规,比如学校层面的规范警务室,校门口的防冲撞桶的摆放、安全距离线的划分,定时定点定人的全校范围设备检查以及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班级层面的每学期每天安全教育5分钟,每天的晨检;孩子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等。

  “每天在校园里多转转,多看看,发现安全隐患务必及时排查。”王菁菁说,安全工作必须落实到时时、处处、人人,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