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圆梦少年 “六好”起步 市实验二校新课程奠定学生成长基础

2019-09-02 14:50:33 来源: 卢双

  学生的成长是学校发展的起点与归宿,上届一年级团队在校长吴晓宏的带领下,到金师附小取经学习并结合本校实际,为圆梦少年制定了一套“六好”课程。日前,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新一年级班主任培训工作,目标将经验变为课程,将课程作为分享,抓住一年级学生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学生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六好课程指的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走路、好好说话、好好玩耍、好好整理”,又细分成五个板块:“聊一聊、想一想、学一学、练一练、评一评。”该课程在板块设置上运用循序渐进原则,由认知再到实践再到巩固,同时利用“六色花”进行及时的反馈与激励,让学生能够记在我心,用在我行。

  虞美老师分享的“好好睡觉”是新生入学后一年级班主任马上会面临的问题,她指出,学生的午睡情况基本都是想睡的孩子睡得香,不想睡的孩子闹哄哄,这不仅影响到其他同学的休息,也会影响到老师的休息,因此,“好好睡觉”尤为重要。“好好睡觉”包含两个方面:校内和家中。根据睡觉要求,要培养学生每日遵守,同时运用奖励评价,帮助学生形成睡觉习惯。

  校园里学生群体庞大,秩序建设不仅关系到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同样也涉及到学校安全问题。卢婵媛老师分享的“好好走路”就是对秩序建设起到很大作用的板块。卢老师提到,学校里基本以集体活动为主,学会一队人走路很重要。如何对齐队伍、如何解决学生屡次找不着队伍位置问题、如何训练排队“静齐快”、如何训练路队队形变化,在一年的实践中,都找到了比较可行有效的方法。

  从我们学会说第一个音节开始,我们就用语言在和身边的人交流,说话成了我们生活中最自然的事情。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也要培养孩子学会倾听、清晰表达的习惯。为了课堂能够有效学习,李晶晶老师设计了五个训练:用耳训练、举手训练、发言训练、问候训练,旨在教会学生上课时认真倾听老师及其他同学的发言,清楚表达学生要说的话。

  “好好玩耍,顾名思义就是放松,耍就是转移注意力,把压力释放出去。”吴玉华老师提到,游戏的选择非常重要,七巧板、象棋、青蛙蹦高、拍手翻包等不仅能让孩子们放松自己,还能让孩子在思维以及感官方面得到一定的发展,这才是“好好玩耍”的真谛。

  定时检查,关注个体,家校合作,及时奖励,是吕鸣敏老师针对“好好整理”的策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物品的准备上,家长要给孩子选择合适且利于整理收纳的文具,同时让孩子们在自己的物品上贴上姓名贴,养成不丢东西的好习惯。“创业容易守业难”,要让整理变成习惯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反复的强调与检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