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中:摆正心态,牢记初心,做阳光进取型教师

2019-09-03 09:11:45 来源: 周大刚

  “市委书记傅显明说过,关键之年,要下非常之功。我们一中人,要谨记初心,凝心聚力,擦亮一中初中段窗口学校的金名片。”按照教育局工作部署,8月26日至30日,吴宁一中2019年暑期师德培训如期举行,校长徐海金在培训会上作了动员。围绕“不忘初心、摆正心态,做阳光进取型教师”主题,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培训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学习贯彻:认真组织不折不扣

  在前阶段培训中,全体教职工全文学习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金华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条禁令》《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东阳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暑期有偿补课的通知》,要求教职工明确规范,坚守底线,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专家讲座:高屋建瓴不失地气

  还记得我们的教育初心吗?如何做一个阳光进取型教师?教育情怀,星火燎原,8月26上午与28日下午,两个高端大气的讲座给全体教职工奉上了精神大餐。

  “终其一生,我们在寻找什么?为什么你总是感到不幸福?看见自己,认识自己,心态阳光,拥抱幸福!”来自李镇西研究会的李小段老师,以一个最寻常不过的“石头剪刀布”游戏,激发了大家的探究兴趣。在《教师阳光心态》主题讲座中,李小段从“拥有阳光心态的意义”,到“怎样认识自己发现幸福”,为大家揭开了幸福密码。引用《持续的幸福》文中所述,她用“塞利格曼幸福五要素”——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成就,引导大家建立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模型。“我的心态我做主,我要阳光就幸福。”李小段微笑着结束了讲座,底下掌声不断。

  全国优秀教师、新昌城关中学特级教师陈泾霞,从班主任工作说开,用一场《不忘初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讲座,圈粉无数。“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如果爱,请真爱!”、“爱是分享,爱是唤醒”,陈泾霞以十分风趣的语言,灵动的互动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丰厚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展现出一种既高大上又颇接地气的师德正能量。陈泾霞说,对学生我们要用信心,以爱导其行,发挥共情教育的作用;用慧心,以真树其行,讲究规范教育的作用;用恒心,以善格其行,营造上善若水的境界。事迹感人,语言生动,讲座整整进行了三个小时,听者无不动容。

  教师家访:深入家庭全面关注

  培训期间,老师们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开展“百人千家”常态大走访活动,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百人千家”大走访活动,是该校家校合作共育的常规行动之一,每年进行。走访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拉近了家校的距离,有效地加大了家校合力。作为东阳市“家校合作共育联盟”盟主学校,吴宁一中在家校合作的途径与方法上做了诸多有益的尝试,收效甚好。

  根据既定师德培训计划,吴宁一中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规定文件,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聆听专家讲座、组织教师家访等形式,精心组织师德培训,并与每位教师签订了《严禁有偿家教承诺书》。培训结束,学校每位教师手写培训总结,且不少于1500字。形式丰富的师德活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