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中心幼儿园:家园合作,消除新生入园焦虑

2019-09-05 14:32:23 来源: 张巧

  “你昨天表现的很棒,能和老师打招呼……”“宝贝,你们老师邀请我一起参加今天上午的游戏,要带一些材料,你能和我一起准备吗?”近日,千祥中心幼儿园金川教学点的活动室里传来一阵阵的“交响乐”,原来是新入园的小朋友在哭闹。面对情绪不稳定的孩子们,该班教师利用专业知识耐心帮助幼儿消除分离焦虑。

  据悉,该班教师抓住开学初幼儿入园不适应现象,邀请家长共同商讨消除焦虑的策略。通过班级群向家长传达育儿知识,引导家长结合幼儿的发展水平与兴趣和幼儿园共同完成教育教学内容,让孩子更好的适应集体生活。

  “你昨天表现的很棒,认识了几个小朋友呀?放心吧妈妈会准时来接你……”对于一个新入园的小朋友来说,无论在家里表现的有多么期待幼儿园生活,当他们真正踏入幼儿园大门的时候,紧张的情绪和各种不适应会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抗拒上幼儿园,这种紧张和不适应会化成泪水,在家人离开时从眼眶一涌而出。该教师利用家长资源减轻幼儿的分离焦虑,和家长协商同幼儿约定好接送时间,及时表扬幼儿在园的点滴表现,让孩子变得自信,从而减轻分离焦虑让幼儿更好的适应新环境。

  “暑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过很多地方,看到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该班教师利用暑期小故事分享会,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喜好通过想一想、说一说的方式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小故事分享,让孩子感受集体活动带来的愉悦感。在交流过程中,有的说我踩过玻璃做的桥非常高我一点都不怕,有的说我和爸妈回老家看望过外公外婆,还有的在回忆暑期和好伙伴一起玩的淘气堡,活动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对于刚入园的孩子,父母可以在孩子放学后主动和孩子聊一聊幼儿在园的生活,谈一谈他结识的新朋友或者给孩子讲他感兴趣的故事,不给孩子过重的压力,主动和孩子沟通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依然很关心、很爱他从而转移孩子的焦虑。”该教学点教师和家长分享消除焦虑的方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