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学童启蒙扬传统,尊师重教入人心

2019-09-06 10:08:50 来源: 陈昊 张爽爽

  “上学后,我决心做到:守规矩,懂礼貌,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好好学习……”9月4日上午,一阵阵稚嫩的童声响彻在横店镇官桥小学综合楼前,该校一年级新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开蒙仪式。横店镇关工委副主任徐挺挺参加仪式。

  本次“启蒙礼”依照传统,举行了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发智慧笔、开笔破蒙、讲传统、表决心、击鼓明志、敬茶等仪式。别开生面的形式不仅让孩子们受到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更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尊师崇礼的启蒙式教育。

  “弯腰,一拜老师,教我读书……”正式仪式从正衣冠、行拜师礼开始。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全体新生小心地调整好自己的穿戴,对老师三行拜师礼,神情专注,表明今后自己要感恩老师,勤奋学习。

  在“朱砂启智”的环节中,一年级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分别给每一位学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聪明记”,并为学童“指聪点明”,祝福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儿童。

  接着,三位班主任给学生分发了聪明笔,寓意着开启智慧之门,一辈子吉祥如意。开笔破蒙是人生大事,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写“人”字,第一次闻到了墨香,第一次写毛笔字,新鲜感十足。一(2)班的胡宇豪兴奋地说:“将来,我也要像老师一样写出好看的毛笔字!”

  “人字,一撇一捺像个站立的人,人音通仁,就是告诉我们人人要讲仁义,相信官小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一定能成为你们生命蓬勃焕发的沃土!”横店镇关工委副主任徐挺挺对全体新生表达了祝愿。

  随后,新生代表上台击鼓明志,“我要当一名医生!”“我想当一位老师!”激昂的鼓声响起来,鸣奏着孩子们的远大志向。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为尊师、父母敬茶。“这样的‘启蒙礼’仿佛带我穿越到了古时,尊师重教这个优良传统一定会代代相传。”一旁观看仪式的家长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该校以“明德”为德育品牌,打造了明德教育六礼,为各个年级都特别设计了德育活动,如一年级的启蒙礼,二年级的家训礼,三年级的成长礼,四年级的军训礼,五年级的公祭礼,六年级的励志礼等,旨在让学生感悟“忠孝仁智礼义信”等优秀传统文化。

  该校校长楼尧舜说:“明德厚能,发扬传统,举行启蒙礼有利于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传统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让学生明白感恩、知礼、尊师、重教的道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