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优化“幸福教育”品牌,成就每一名二校人

2019-09-06 10:13:21 来源: 李琳莹 陈敏珺

  9月5日上午,东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到东阳市吴宁第二小学调研,教育局党委委员唐利民、基教科科长刘向远陪同。

  调研过程中,顾在响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发展,着重对学校的内涵提升,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开学家访情况等进行了了解,并提出新学期要做好教师的职业规划,在结合学校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从“新三好”转向“五好”,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幸福教育,一面鲜明的旗帜

  一到学校,顾在响就去五年级教室参观,到五(2)班看黑板报上的“新学期寄语”,到五(3)班听老师激情地上课,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还仔细阅读了班级公告栏上的体艺2+1活动安排,很关心学生每天能不能保证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每天大课间25分钟,加体育课或第四节体育活动时间,一个小时是肯定保证的。”楼美刚汇报。体育锻炼时间的保证,也能更好地遏制学生的近视率。

  看到二校的环境井然有序,变得更大气开放,顾在响忍不住对暑期的改造工程点赞。他特别询问了新学期学校是否做好了内涵发展提升的计划。“学校致力于凸显‘幸福教育’品牌,这是我们学校一面鲜明的旗帜。”校长楼美刚侃侃而谈。这个学期,二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依托“最东阳”德育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幸福农场”,致力于学生幸福成长,全面发展。

  “家访情况怎么样?”顾在响很重视家校之间的联系。在开学前一周,学校就布置各班正副班主任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冒着烈日,顶着雷雨,踏着月色,一家家一户户家访到位。特别是一年级和四年级的老师,新班级新家长新地址,花了更多的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有效的家访,直接促成了开学的安全有序。很多一年级家长在老师家访后抛开了焦虑,放心地送孩子来上学。

  刚开学,一年级就开展了“七星瓢虫”争章活动,孩子们热情高涨,自己吃饭,安静睡觉,快速转变角色,很有小学生的样子了。四年级也于5号到横店开展为期三天的军事研学活动,培养良好的习惯。本着“成才先成人”的理念,该校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素养,为人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顾在响连连点头,表示二校的这些做法与“五好学生”的理念是一致的,都致力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样全面发展的学生肯定是会幸福的。

  职业规划,一条上升的道路

  在教师队伍培养方面,这个学期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该校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锻炼中层干部的能力,提高执行力和凝聚力,做到各个年级有机统筹,形成序列化和系列化主题,深入研究。周一夜学全员参与师德培训和专业论坛已经成为常态,一个学期中有四次以上是聘请专家为老师进行培训,涉及方方面面。这个学期还将成立种子教师研究班,由教导处和教科室统筹落实,分三个梯度让每位老师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教学道路,成就自己,也成就学生。

  “校长带头做好三至五年的规划。”顾在响对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勉励道,“要把老师的培养放在第一位。”他指出,班子成员也要带头分块做好事业规划,指导教师制定规划。要把好关,老师们也要时常交流,取长补短,把规划落到实处。老师们获得职业成就感的同时也会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这次调研,顾在响肯定了学校工作,更提出了发展的愿景。真心实意又语重心长的提点,温暖了二校老师的心。后续,所有二校人将结合自己的目标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主动学习,精益求精,为优化“幸福教育”品牌而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