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下范小学:融融团圆情 秋“福”满校园

2019-09-06 16:07:03 来源: 程丹妮

  “妈妈,马上就要中秋节了,我们又可以团圆啦!”。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9月6日,下范小学开展了以“故乡情·福满园”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意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的传统风俗,传承民族文化。

  佳节诵月话中秋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603班语文老师韦倩倩借此契机,让同学们自主搜集与中秋节相关的诗歌,并在组内交流,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与含义,及全国各地过中秋的习俗,并从中解读传统节日中“老味道”。在韦倩倩的组织下,同学们开心地进行与中秋节有关的诗歌接龙活动。“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同学们积极地争夺着答题名额。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承载着民族记忆,誓要弘扬传承民族文化。

  佳节谈月闹中秋

  “一点点长大成人 (猜称谓)。”“这是什么呀?”“是不是太太啊,大下面有一点啊!”四年级利用队课开展“灯谜会”活动,同学们有的抓耳挠腮,有的自信满满。当他们猜出了一道又一道的灯谜,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学生们还用中秋主题的图画、废旧物品制成小灯笼。班主任们给一年级的小同学讲中秋传说、教中秋诗歌、月球探索科技知识。该校大队辅导员周媛婷表示,多彩的实践活动能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体味传统节日在新时代赋予的新理念。

  学校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我们的节日”活动深入人心。通过此次活动,更能让全体师生共同发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爱国之情,使学生在祖国灿烂文化的传承之中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