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槐堂小学:学懂理清做实上下功夫 落地落实落细中见实效

2019-09-10 14:25:28 来源: 张芳倩

  “东阳教育,人人向往。要加强班主任、骨干教师、校长三支队伍建设……”9月9日下午,槐堂小学按照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学习活动,将傅显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会上,校长周君芳回顾了学校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

  匠人之心,做一名好“导”师

  为了让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该校紧接着举行了班主任沙龙。曾获东阳市优秀班主任的吴旭荣老师回忆了入党时,街道领导就问她两个问题:“你是班主任吗?你喜欢班主任工作吗?”她坚定地回答:“喜欢。”从此,她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班主任17年,她深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与学生一路同行,一路收获喜悦。只有三年班主任经验的方琼老师用自身魅力感染了学生与家长,下课时,学生都会围着她,跟她说心里话。上学期为了参加东阳市少先队优质课评比,方老师和学生、家长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一起排练节目,一起修改教案,取得了东阳市一等奖的好成绩。她激动地说“一次活动,让我、学生及家长的心拉得更紧了。今后我将继续怀一颗感恩之心,尽一份绵薄之力,走进学生心田,共建一个‘家’。”刚踏上教师岗位,也是刚接手班主任工作的陈霞老师开学第一天就召开了一(2)班家长会,赢得了家长的信赖;蹲下身子来看学生,尽量缩短与学生的磨合期。

  周君芳在活动结束时提出:“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有‘心’,对学生有爱心,对工作有责任心;其次要悟‘道’,要在工作中注重方法,讲究教育的艺术性,从而赢得学生与家长的信任,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寻找基点,做一名好“教”师

  学期伊始,该校就要求每位教师根据自身实际,量身定制一份个人规划,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师。每位教师深刻反思、查找问题、明确目标。所有5年内新教师在会上做了交流,“我教对了吗?学生会了吗?现在够了吗?”张琪对照个人目标,查找出以上问题,并找到对策:问题及时改,难题多方改。徐庆黎则以“寻标杆,定目标;查问题,找差距;制对策,抓落实”三个方面与在座老师分享了个人规划。

  据悉,该校非常注重新教师的培养,每学期初,都会带领全体教师重温学习《槐堂小学合格教师标准》,以此来鞭策自己的教育教学。本学期,又讨论制订《槐堂小学优秀教师标准》:读懂每一个孩子,成全每一个孩子。开学第一周,教科室就让五年内新教师每天听骨干教师的一节课,做好笔记,写好反思。第二周,骨干教师去听新教师的课,给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教师由于缺乏教学实践与经验,在模仿他人上课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思考、消化、吸收其他教师的优点,不断总结经验、充实完善自我,逐步形成自己教学的雏形。”教导主任张成芳在新教师会议上说道。

  打造特色,做一名好“研”师

  “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独当一面,五年形成特色”。这就需要教师实现由“工匠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该校自2014年起,就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刚开始,老师们对“变易”课题犹如雾里看花,周君芳带头上起了研讨课,将“变易理论”渗透于教学实践,深入浅出的课堂教学,给了老师们一个直观形象的理论联系实践的指导。她又给全体教师买了《变易理论和优化课堂教学》《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等书,大家共读一本书,利用周四夜学时间组织讨论。2018年12月,该校课题《指向审辨思维的小学变易教学研究》获浙江省一等奖。除此之外,全校共有6个相关“变易”教学研究课题在东阳市、金华市级获奖。今年4月还出版了《以变促学,小学变易教学》一书。该校还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阅读2篇教学论文,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理论专著,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定时间、定内容,让老师们研有所长,研有所专,从根源上提升自我,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课题研究使该校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校30位教师中,获东阳市级优质课比赛一二等奖的就有15位教师,学校还有东阳市教坛新秀1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导,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承认个体差异,尊重学生个性,把促进儿童全面而个性地成长作为学校的全部意义。相信,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校长周君芳在结束语中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