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传承李宅文化,争做有底蕴的师者

2019-09-11 08:42:00 来源: 赵书婷

  “这本《清思集》是古董了,是道光丙申年的,这里的字迹好俊秀啊。”“李宅历史悠久,留下的李宅宗祠,保存完好,承载了好多优秀的传统文化……”9月10日下午,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小学会议室里荡漾着浓厚的李宅文化,原来是学校邀请了老年协会前会长李德喜前来讲授李宅的历史文化。

  李德喜头发银白,却依然精神抖擞,思路清晰,将李宅文化娓娓道来。从李宅名字的来历到李宅的古建筑,从李宅的文化教育历史到李宅小学的发展,全体教师聚精会神,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时不时记记笔记。“李宅历来重视奖励耕读,订养贤制度,振兴家学,设聚英坊。明清时书院、学塾常年不断……”李德喜讲到李宅重视文化教育的历史就赞许满满,老师们更是频频点头。“原来重视文化教育一直都是李宅的传统,这样的好学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二年级数学老师胡巧巧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讲座最吸引老师的环节到了,李德喜小心翼翼地拿出两本书,一本已纸张斑驳,一看就历史久远,名为《清思集》,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了。另一本名为《桂坡集》,内藏1480多首诗。听了李德喜的介绍,老师们纷纷上前一睹两本书籍的“芳容”,不时发出阵阵感叹“没想到李宅先人这么好学,还如此诗情画意。”“从诗集里,我们不止看到了李宅先人的勤学,还给自己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据悉,在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引领下,该校积极抓住机遇,迅速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此次讲座是培养发展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旨在让教师们了解李宅文化的同时,更将李宅“重学、好学、勤学”的文化教育传统深深印刻在心里,为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添注动力。“今天是教师节,这次的讲座也是学校送给老师们最珍贵的节日礼物,希望我们都成为有文化底蕴的师者”。校长厉倍倍笑容洋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