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让家访传递学校的温度

2019-09-11 14:21:47 来源: 张锦花

  近日,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吕章园和叶靖春,趁着午休时间来到六石街道湖心塘村,对2019级计算机班的一名学生进行家访。双方就学习、生活与安全方面和家长及学生作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自8月以来,市职教中心再次启动以“爱是唯一”为主题的新学期家访工作。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等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带头,全体教师走进学生家中。

  这些年来,传统家访依然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重要方式。“我们想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家长想法,消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不折不扣地落实安全教育,让家访有内容、有实效、有温度。”卢干说,家访的传统应该不折不扣地传承下去,并努力有所创新。

  认识学生的另一面

  家访,不是简单地见个面,传达学校的意见,而是老师们深度认识学生与其家长,并为新学期的“因人制宜”教育积累素材。

  走进城东街道小凯(化名)家里时,小凯并未在家,迎接老师们的是他奶奶。原来,今年刚考进该校建筑班的小凯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打工去了。奶奶告诉老师,小凯的父母在外打工,家中生活境况不好,由于母亲又患病,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小凯勤奋好学,积极向上,而且非常懂事,暑假期间一直在外打工,帮忙送货,一个暑假赚了七千多元,收入全部交给了奶奶。不仅如此,军训结束后,小凯又去原来打工的地方干活。他对老板说,放假的时候也可以叫他去干活。

  老师们听得又感动又心酸,他们告诉奶奶,在校军训期间,小凯刻苦训练,要求自己,在班级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还当选为班干部。如果小凯在学校或者家里碰到了什么困难,可以和老师沟通,大家一起努力帮他渡过难关。

  一番话说得奶奶心暖暖的,拉着老师的手连声道谢。

  发现孩子心中的美好

  有个家访地点很是特殊——市福利院。2018级学生小刚(化名)就在福利院长大。

  “我就是他的家长!”院长赵玲玲快人快语,并老师来到小刚住的宿舍。老师发现这里的住宿条件还不错,空调热水都能得到保障,有专门的游乐区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暑假里还有志愿者在耐心地启蒙小朋友。赵锐说,自己平时很喜欢和“弟弟妹妹”们接触,在这里他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心。“只要他能考上大学,我们就很欣慰。”临别时,赵玲玲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这个心愿,和其他家长并无二致!

  “通过家访,我们感受到福利院工作人员对这个孩子满满的关爱。”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未来,小刚虽然在福利院长大,但丝毫不影响这个孩子内心的美好,他学习用功,乐观向上,立志要考上大学,将来做个社会有用之人。

  在小倩(化名)家,老师们受到了“礼遇”。家长很热情也很开心,说十分感谢班主任的帮助和付出,感谢老师对孩子的鼓励肯定和教育引导。孩子现在懂事多了,暑假出去玩能够按时回家,与父母的关系融洽了很多,看到孩子的进步很是欣慰。

  小倩(化名)高一入校时,厌学情绪很高,不肯上学,身上有纹身,戴各种首饰等,与父母关系很僵。后来,小倩的父母向班主任寻求帮助。班主任便常常利用课余或者晚自习时间找她谈心,并和家长保持联系沟通。经过一年学习,小倩学习成绩优异,技能突出,当上了学校一个社团的社长,上学期末还被评为三自课积极分子。难怪她的父母这么开心!

  “每个孩子的心里都珍存着美好,我们要善于把这份美好激发出来,让孩子们变得更好!”老师们感慨地说。

  家访让老师“受教育”

  进入市职教中心就读的许多学生,不仅面临着学业上的困难,有的还面临健康困境,这让家庭也处于困境。

  身患重病的刘现蕾上学期在学校帮助下,通过网络发起水滴筹,因没办法提现,班主任刘高勇经过几天的奔跑,总算将水滴筹的钱给提现了。8月28日,刘高勇和何兰英老师再一次到人民医院看望刘现蕾,详细了解了她的病情,叫她遵从医嘱,调整心态,勇敢面对。家长感激地说:“万万没有想到学校和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刘老师你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以后一定会教育小孩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小林(化名)学业优秀,但身体状况不好,每个礼拜都要去医院做血透,花费不菲,而他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就离开家了。身为教师的张伟鑫通过家访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后,深有感触?:“孩子和母亲没有抱怨和不满,反而对生活充满希望。母亲说,他们得到了社会很多关爱,而且班主任老师也很关心孩子,让他们很感动。”张伟鑫说,“生活的压力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母亲,我感觉这次家访收获的是我,孩子母亲说,只要孩子活着就是希望,希望他能考上大学,将来能找份好工作,以后的日子就好过了。”

  “自己工作上累了烦了时,偶尔会有些牢骚。听了小林母亲的话,我有些惭愧,他们给我上了一堂课……”张伟鑫说,最后离开时,他掏出200元钱给小林,并暗自下决心,以后将更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心,家校联合,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据悉,对于在外地的家长,该校进行了电话家访,做到家访率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