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郭宅小学:沐浴阅读春风,浸润书墨馨香

2019-09-16 15:06:03 来源: 郭军新

  为了营造书香校园,把阅读教学作为学校的品牌战略予以实施,近年来,郭宅小学每年每学期都创设情境,让学生沐浴着阅读的春风,浸润着书墨的馨香。

  《阅读存折》别出心裁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孩子们踩着地上的脚印,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来回拼接文字,认真寻找打开阅读世界的金钥匙,通过她们自己慢慢拼,慢慢领悟阅读的奥秘,孩子们一个个开心地过了关。

  每学期开学,郭宅小学都创设不同的阅读闯关活动。如开启新学期阅读之门、以文会友阅读检测、我爱阅读入学仪式等,并在承诺宣言下签上自己的名字,最后领取《阅读存折》,开启新学期的阅读之旅。这本有趣的《阅读存折》记录和储存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信息,记录下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的点滴进步,是一种很好的智慧“理财”。

  跳蚤书市快乐多多

  为了进一步打造快乐阅读的氛围,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学生处理旧书的实践能力,该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以“好书共享,传递书香”为主题的跳蚤书市活动。“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我们这里的书最好看!我们这里的书最实惠!”一个个小“图书推销员”手里拿着扩音喇叭,在自己班的摊位上卖力地吆喝,一声声打动着每个学生的心,让他们不由自主地停在摊位前精心挑选、翻看自己心仪的精品图书。

  为了搞好跳蚤书市活动,在活动前期,该校先组织各班学生分享交流自己家中的旧书,鼓励学生将旧书带到学校进行置换。六(2)班蔡思睿同学说:“跳蚤书市不仅是置换图书,学会资源共享,我们还要宣传阅读的好处,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阅读。”

  作品展示激励成果

  为了激励孩子们自主阅读,该校每学期都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个展示自己阅读成果的展示活动:一是开学初,学生将自己的假期书法作品贴到班级展板上,展示自己一个假期的练字成果。二是学校在每学期都安排一场古诗词背诵、现场作文、猜迷语比赛等,首先在各个班级进行,然后在学校里举行,学校根据各年龄段给出不同的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目的就是让学生多阅读课外作品,增加课外阅读量。通过这一些,记录和激发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记录下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的点滴进步,

  与书为侣家校互动

  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让阅读共同提高老师、家长的教育水平,学校一方面每年都要邀请部分家长和老师一起参加集体阅读活动,另一方面召开全员家长会,目的是与书为侣,家校互动。让家长谈孩子在阅读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同时向家长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呼吁家长更好地参与孩子的阅读和教育。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家校互动后,家长们开始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他们根据老师提供的信息,认真选购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目,从而和孩子一起阅读,一同成长。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郭宅小学充分利用阅读,打造书香校园目的是激励孩子去大量阅读,让孩子们沐浴书香,快乐成长!”该校负责人吕艳艳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