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小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校长“推门听课” 关注常态课堂

2019-09-16 15:11:43 来源: 赵晓庆

  “你被听课了吗?”最近一段时间,这句话成为巍小教育集团巍山校区青年教师之间见面的问候语。已被听课的教师,在轻松中满载成就;没有被听课的教师,在等待中期盼……为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巍小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新学期之初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

  “詹老师真正带领学生走进了那个年代,走进了二万五千里长征。”9月11日上午,该校校长金俊华带着高段语文教研组长及年级组长走进六(5)班教室,听了詹超群老师《七律长征》一课后对这节课如此评价。在听课过程中,金俊华对授课教师的教案、教法、教态、板书、课堂提问,以及每一位学生的课堂表现等做了认真观摩。并细心观察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仔细倾听师生的交流,观察教学现场的动态,真实记录“教”与“学”的真实情况。

  据悉,开学推门听课活动是该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非常常规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助于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力度,便于指导课堂教学改革,还能有效增强教师“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意识,从而促使教师扎实有效地进行教学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

  由于“推门听课”是随机听课,原汁原味“原生态”,更能体现教师常态下的备课水平、专业能力、课堂驾驭的能力和教学效果。金俊华在听完课后,针对听课内容,诚恳地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既肯定了成功之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部分改进措施。

  该校的青年教师们都认为推门听课活动能检验自己的教学能力、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更能激发自己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心和斗志。正如语文组青年教师孙彬老师所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在巍小这样优秀的平台上,我们唯有不断努力,才能续写巍小的辉煌,巍小的未来在我们手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