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智慧分享 助力成长

2019-09-17 08:59:38 来源: 史旭耀

  “要注重沟通理解,能够春风化雨;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机制;严而有度,疏而有法,做一个有心人……”为了促进学校班主任团队的有效成长,探索班级管理新路子,切实提高整体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能力与艺术。上卢初中党支部组织全体班主任于9月16日下午举办了以“关爱、和谐、交流、共享”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论坛。

  论坛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国华就班主任工作作了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开学来班主任们工作出色,成效显著,开学阶段学风、班风、秩序良好。同时对班主任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班主任是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者,这是一个动态的,会反复的过程。因此班主任要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恒心,有耐心,有理想,有情怀,讲艺术,善钻研。要注重思想引导,做学生的心灵导师,培养学生充满正能量的精气神;要注重习惯的养成,做学生生活导师,加强教育督查,纠正强化,保持恒心与耐心,不怕反复;要注重优秀榜样的树立和整体氛围的培育;做好家校沟通,站在家长立场上,多些主动与真诚,讲究艺术方法;多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协作,做润滑剂、协调者。学校希望班主任工作要让自己充满幸福,满怀激情去工作,去善待学生,感化他人;要不畏艰辛,积极乐观,点燃学生心中的激情与梦想!”

  论坛中,学校党支部委员、副校长厉燎原就班主任工作作了发言。他说,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做到四个“拉近”: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拉近与家长的距离,拉近与任课老师的距离,拉近与学校教育工作的距离。希望大家要做一个有思想,重行动,求实效的班主任。

  论坛中,青年教师楼旭阳、蒋君燕、赵丽娟等三位班主任以点带面,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

  楼旭阳老师用几分辛劳,几许收获,几分苦涩,几许喜悦来表达自己的感触:作为班主任要深刻意识到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要重视班干部的培养,细化班级管理,以便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班主任还要勤看、勤问、勤教,认真细致的督导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久而久之,习惯养成,工作就会觉得省心省力,事半功倍。

  党员教师蒋君燕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安全卫生,常抓不懈,因为班级卫生状况,不但反映学生的精神面貌,而且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抓好日常行为规范,规则细化,比学生先到岗;牵引指导,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荣辱与共,打造团队,树立“一损俱损、携手共荣”的团队理念,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优势,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与心得,共同成长。

  赵丽娟老师则以《做一个会思考的班主任》为题,谈了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教育需要我们彰显魅力。班主任首先是授课教师,必须要站的住课堂,从课堂教学入手,来博取学生的掌声;要立威树望,应该有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和能力,要在人格上和气度上赢得学生的赞许;做自己最适合的教育,学会蹲下身子看孩子,学会换位思考;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既要重视总结经验,又不要为经验所束缚;工作要勤而不乱,懒而有方,做一个有思考的教育者。

  参加论坛的老师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做着笔记。

  活动中,大家还就班级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整个活动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增进了班主任之间的理解与心灵碰撞,促进了班主任的有效沟通与发展,实现了优秀育人经验的共享与升华。通过本次论坛,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开创上卢初中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