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歌山镇中心小学 :从“心”出发,为梦前行

2019-09-17 14:22:34 来源: 楼益东

  新学期,新希望,为促进班主任团队的成长,强化班主任的管理意识,提高班级管理水平,9月16日,歌山镇中心小学的班主任们满怀激情,相聚在会议室,进行工作交流。会议由教导主任许勇丹主持,她首先邀请几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分享了班级管理的经验。

  细致的韦老师认为,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每日推选一名值日班长和两位小助手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班级理念是形成班级凝聚力的重要力量。班主任在重视精神建设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以强带弱,由易到难,责任到人”是六(2)班的建设特色。有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金老师致力于营造学习氛围。她谈到了自己多年来的管理风格:“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偏爱后进生。”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在班级中获得幸福感。

  孩子们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朵,他们的心灵需要好好呵护。冯老师在工作中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能从小事中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关注学生,发现特长,及时表扬”。简单的12个字却足以看出老师的用心浇灌。

  老教师们都从班干部培养、安全卫生、与家长沟通与交流等问题作了经验交流,她们的分享给在场的各位班主任深深的触动与启示。

  托尔斯泰曾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而阅读就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重要途径。紧接着许勇丹让大家讨论如何在班级建设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各抒己见:吕老师认为读书方法是提高阅读质量的关键,要给孩子足够的读书时间。卢老师提出: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让学生看主要内容,更要让学生读导读、读目录,这些都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还有要让家长们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楼老师还介绍了一款非常实用的阅读管理软件,为老师们的阅读教学提供了新方法。

  听了老师们的发言,单宇明校长做了最后总结,他肯定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也和老师们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不同的孩子喜欢看不同类型的书籍,老师们要找到切入点,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也要为孩子们提供锻炼的机会。

  新教师们认真学习,记下了许多建设管理班级的良策。本次会议强化了我校班主任的管理意识,明确了班主任的职责及努力方向,有效地促进了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是不变的征途,站在新学期崭新的起点,我校的班主任老师们将一起从“心”出发,为梦前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