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规范暖心,让“托管”变“妥管”

2019-09-18 14:19:15 来源: 赵沁

  “老师辛苦了,临时有事耽搁了,幸好有你们帮着看管孩子!”9月17日下午6时10分,一位家长匆匆赶到学校,从巡视老师卜筱琳处接回了孩子……这是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推行学后托管服务的一个缩影!

  学后托管处处规范

  下午5时,是白溪江校区学生放学时间。六(10)班班主任张老师组织正常放学的学生排队、送出校门,另一边,六(10)班教室里,负责当日学后托管服务的值班教师厉老师早早地在教室等候。“吴嘉怡、黄雅雯……”对照点名册上的序号和名字,值班老师一一确认学生身份,点名册上不仅有学生姓名、班级等信息,还有家长联系方式。“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学校有一套严格的托管制度。”校区负责人周桂尧表示:全校70多名教师轮流看管,值班教师须提前到岗,完成学生点名签到等工作,没有按时到达的学生及时联系班主任询问情况,确保不落下一个孩子。

  下午5时30分,校党支部副书记许胜天拿着《学后托管检查手册》,在全校29个托管班之间来回检查。作为当天的学后托管巡视人员,他要记录每个班级的人数、值班老师到岗情况,还要检查托管教室纪律、卫生等并进行打分。“有的学生身体不适需要特别关注,有的学生需要提早离开,这些都得记录在备注栏里。”许胜天说。

  规范,是白溪江校区开展学后托管工作最大的亮点。作为一所刚刚投入使用的学校,白溪江校区为满足双职工家长需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推行学后托管服务,班子讨论、多方听取建议、制定工作方案……一项项工作在规范中稳步推进。“经过多次交流讨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学后托管工作方案。”周桂尧介绍:工作方案内,学生、家长、教师的规范要求及安全应急预案均囊括其中,明确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做到托管服务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

  后勤保障时时暖心

  “暖心的学校、暖心的娃!托管时学校发的绿豆汤装到杯子里带回来,说太好喝了,让我也尝尝!”这是9月11日二(9)班吴辰昊妈妈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据悉,这是白溪江校区学后托管服务中的一项暖心举措,学校考虑到托管结束时间较晚,学生学习中能量需求大,同时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为了保证孩子们能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接下去的学习、活动中去,学校每天放学后为托管的孩子们准备一份点心。今天鸡蛋、明天面包、后天汤羹……学校在广泛征询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每天想着法变换花样,力求让学生能吃饱吃好。

  “老师再见!”“再见,路上小心。”6点多,天色渐暗,负责“书画小组”托管班的党员教师徐忠良送走最后一名托管学生,在夜幕下踏上了回家路。“今天不知道什么情况,有三名家长过了6点还没来接。”徐老师说:“无论家长来得多晚,我们定会守护最后一个孩子安全离校,这是值班教师的职责所在。”学后托管下课后,白溪江校区的值班教师会将学生带到校门口等待家长,每接走一位,就会在点名册上相应的名字后面签上离校时间。“这几天托管下来,每天或多或少都会有家长晚点来接。”周桂尧介绍,值班教师和家长联系确定后,会将晚点离校的学生带到校园内的保安室,让孩子边看书边等待。在临时看护、校门口纪律维护等岗位上,党员教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也让学后托管每一个环节都有保障。

  据介绍,白溪江校区一共有712名学生参加学后托管,除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常规托管班外,针对有需求的学生,还开设了书法、绘画、舞蹈、足球、创客、棋类等综合课程托管班,很受学生欢迎。“除了做完家庭作业,我还预习了明天要学的古诗。”三年级陈杨欣一出校门就急着向妈妈汇报着一天的收获!等待在校门口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学后托管班的老师们都很负责,纪律很好、很安静,可以静下心来多学到很多东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